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1208867
“湿热”是怎么回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1.05
     看中医时,常会听到医生说“湿热”。什么是湿热,湿热有哪些表现,应注意什么呢?

    所谓湿,即水湿,分外湿和内湿。外湿是由于气候潮湿或涉水淋雨或居室潮湿,使外来水湿入侵人体而引起。内湿是一种病理产物,中医认为脾有“运化水湿”的功能,若体虚消化不良或暴饮暴食,吃过多油腻、甜食,脾就不能正常地“运化”而使“水湿内停”。脾虚的人易遭受外湿入侵,外湿也常困阻脾胃使湿从内生,所以两者既是独立又是关联的。

    湿热是热与湿同时存在,或因夏秋季节天热湿重,湿与热合并入侵人体,或因湿久留不除而化热,或因“阳热体质”而使湿“从阳化热”。

    湿热一般表现为肢体沉重,发热多在午后明显,并不因出汗而减轻,舌苔黄腻,脉数。具体表现因湿热所在的不同部位而有差别:在皮肉则为湿疹或疔疱,在关节筋脉则局部肿痛。湿热深入脏腑,特别是脾胃的湿热,可见脘闷腹满、恶心厌食、便溏稀、尿短赤、脉濡数;其他如肝胆湿热表现为肝区胀痛、口苦、食欲差,或身目发黄,或发热怕冷交替,脉弦数。

    治疗湿热证要分湿重还是热重。湿重的以化湿为主,可选用六一散、三仁汤、平胃散等;热重以清热为主,可选用连朴饮、茵陈蒿汤,甚至葛根芩连汤。在这一原则下,再根据某些特殊表现选择相应的中药,如湿疹、疔疱加野菊花、紫花地丁、苦参、白鲜皮等;关节肿痛加桂枝、忍冬藤、桑枝等;腹泻甚至痢疾加白头翁、地榆、车前子等;血尿可加小蓟草、茅根、石苇、蓄等。

    内热往往依附湿存在,所以,应注意起居环境和饮食调理,不宜暴饮暴食、酗酒,少吃油腻食品、甜味品以防伤脾不化湿。(施永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