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8877
中外专家:家庭无需购买抗菌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1.05
     斯多特·莱维博士(美国慎用抗生素联合会主席):家庭应少用抗菌类产品

    “细菌是不会被毁灭的。”美国慎用抗生素联合会主席斯多特·莱维博士说,“任何试图把家里的细菌杀掉的做法都是徒劳的。”他认为,过量使用抗生素是使细菌耐药能力加强的主要原因。他建议家庭少用抗菌类产品。

    2005年底,FDA已经强行取缔美国一种抗生素,因为它被怀疑可能提高人体身上细菌的抗药性。目前,FDA的专家小组还在讨论其它事件,比如一些肥皂中的合成化学物质会不会对环境造成危害。同时,他们也将调查,家庭使用抗菌品会不会使环境对于孩子来说太干净了,因为孩子也需要暴露在一定的细菌下,以加强自己的免疫系统。

    袁洽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教授):长期接触低剂量抗菌剂反有害

    “如何正确使用抗菌产品中国学界一直都存有争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袁洽教授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日常生活中使用的抗菌香皂等产品,在医学专家中有两种看法:一是提倡长期适当使用抗菌香皂等卫生用品,另一部分专家则认为,经常接触低剂量抗菌剂,容易使某些细菌对抗菌剂产生抗性,反倒不利于防治疾病。

    袁洽同时指出,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含有抗菌剂的产品仅可抑制细菌生长繁殖,并不能完全杀灭细菌或病毒,“抗菌”不等于“杀菌”。

    据悉,使用流水洗手就可以减少手上80%左右的细菌,如果同时使用抗菌产品,能更多地去除皮肤上的细菌,可以减少某些肠道传染病。按照多数医学专家的观点,普通人没有必要在日常生活中天天使用抗菌香皂等产品。抗菌类产品并不能完全彻底将皮肤表面的微生物杀死,只是暂时抑制。

    袁洽强调,人们用抗菌香皂洗手时接触的低剂量的抗菌剂,长期接触容易产生抗性菌株,有时甚至会生长繁殖,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在日常生活中勤洗手,无论是否使用抗菌香皂等产品,都一样能够减少病从口入的几率。

    “只要使用普通的肥(香)皂,加上流水清洗就可以洗掉皮肤上80%至90%的细菌,为保护家人的健康,是否使用抗菌皂并不重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