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更多...
编号:11208828
人工材料修复神经技术有望用于人体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1.05
     采用人工合成的新型材料来修复缺损的神经,而不再依靠在人体本身“拆东墙补西墙”,这个梦想有望实现。日前,由武汉理工大学生物材料与工程研究中心承担的国家973项目“自组装生物材料及其诱导神经组织生长的机理”,已经在动物实验上取得初步成果,神经缺损的小白鼠经神经导管桥接后,恢复了活蹦乱跳。

    周围神经及中枢神经的损伤、缺损是临床常见疾病,此前多采用切取自体神经移植的方法进行修复。但这种方法增加了患者的手术部位,且供区损伤后神经再生速度慢,再生质量较差。而已有的神经代用品,治疗效果尚不能令人满意。

    该中心研究人员利用可降解吸收的高分子聚乳酸、壳聚糖等为基体,通过材料改性、添加可诱导组织生长的神经生长因子,制造出神经桥接导管,用于大白鼠坐骨神经的缺损修复。经过1~6个月的试验观察,效果比较满意,可与自体神经修复效果相当。

    主持该项目研究的李世普教授介绍,这只是一个起步阶段,项目的最终目标是在中枢神经、周围神经的长段修复上取得可喜成就,并初步实现产业化。

    (廖君 郭嘉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