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8848
好爸爸坏爸爸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1.05
     我曾经在孩子幼时就暗自告诫自己:一定要努力去做一位好爸爸。可是等孩子一天天地长大,我却发现自己不能达到我这一简单的要求。在孩子刚会说话时,我很欣喜地听他喊“爸爸”,满足于初为人父的兴奋中,可是我却不能长久地和他呆在一起,我要做属于自己的工作,当我要离开他时,看着他哭泣的样子,也只能狠狠心离开他。后来,孩子能自己行走了,就会缠着我给他讲故事,很多时候,我会陶醉于那种温馨的天伦之乐中,可是当孩子听了一个又一个故事却还不罢休时,我不得不违背他的心愿停止了讲述。因为我忙了一天的工作,已经太累了。看着孩子渴望的眼神,我的心中也有些不忍。

    到孩子入学读书后,发现聪明的儿子却总是不能得到高分。我曾经用过多种方法,希望他能改掉马虎的坏毛病,但是收效甚微。在一次次努力失效后,我忍不住狠下心揍了他,想不到这次棍棒教育一下子改掉了他粗心犯错的毛病。但是看着儿子不再像从前那样对我事事依恋,我又从内心感到自己对儿子的教育不该动粗,违背了自己要做好爸爸的承诺。

    现在,我已经不再想着如何去做一个儿子百分百满意的好爸爸,也不再想着把儿子的人生轨迹按我的设计方向走。我需要的是儿子能够健康地生活、学习,偶尔在教育无效的情况下也会揍他一次,但是要让他从内心接受我的做法是正确的,而不是随意就去粗暴地干涉他。

    我希望孩子在一个大致的轨道上朝着健康的方向前进,在他成长的过程中能够沿着这个轨道正常行进就可以了。我也不会去强迫他按我的想法生活,我需要仅是把一个做父母应该做的付出就成了,他能成为什么样,他能走多远,他能攀多高,让他自己去设计去努力吧! (仲利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