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茎类 > 天麻
编号:10856772
配伍天麻巧治外感头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68期
与辛温药、辛热药配伍,与辛凉药、寒凉药配伍
     王洪喜 青岛卫生学校 丁元庆 山东中医药大学

    与辛温药、辛热药配伍

    外感头痛以头痛为主症,因感受外邪而发病,治当祛风为先,兼以散寒、清热、除湿,如风寒证常以天麻配伍川芎、白芷、防风、羌活、荆芥、藁本、细辛之属;若头痛剧烈,遇寒加重,伴呕吐涎沫,喜暖畏冷,则为风寒凝滞之头痛,用天麻与辛温药为伍的同时,又常配伍以辛热之品如川乌、草乌、附子、干姜、吴茱萸。

    此类方剂治法以辛温散寒祛邪为主,天麻仅用为佐使,其配伍意义有四:一是天麻祛风湿止痛止痉,能加强辛温、辛热之品散寒止痛的作用;二是天麻甘润沉降之力又可平抑辛温辛热药过于飞扬走窜之弊;三是天麻质润沉降之性与辛散宣发之品相辅相成,能调节人体升降气机,因为肺主宣发肃降,外合皮毛,调其升降有助于卫外散寒,与麻黄汤中麻黄配杏仁异曲同工;四是升降并用,更有益于条畅气血,使温热辛散药直达巅顶通络止痛,而天麻质润补益之力又防止升散太过而伤正气。

    天麻用于外感风寒证,最典范的方剂是天麻散(《朱氏集验方》),配伍防风、甘草、川芎、羌活、白芷、麻黄,主治小儿伤风,鼻塞,流清涕,咳嗽,身热。天麻散(《普济方》)药用天麻配荆芥穗、甘草、麻黄、全蝎、薄荷,主治小儿伤寒。小儿脑髓不足,每易传变惊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