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865019
走路外八字的孩子们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5日 CCTV.com
走路外八字的孩子们
走路外八字的孩子们

     背景资料

    贺西京 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主要从事脊柱脊髓损伤等疾病的研究与治疗,在手术治疗颈椎病、椎间盘脱出等疾病中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对臀肌挛缩等髋部疾病的研究及治疗取得可喜的成绩,发表论文100余篇。(左)

    李浩鹏 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在脊柱外科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尤其对颈椎前路及胸腰断侧前方后路手术有较深的造诣,率先开展关节镜下膝关节探查,滑膜切除等微创手术,发表论文30余篇,参编著作2部。(右)

    问:有哪些问题可能导致孩子们呈现出走路外八字的的状态呢?

    答:走路出现外八字这种情况是比较多的,引起这个病的原因也比较多,比如说像:

    ①髋关节脱位,就可以引起外八字走路。这些孩子走路的时候摇摇晃晃,像鸭步一样,但是还有不同的地方,髋关节脱位跛行比较严重一些,走起路来晃的更厉害,但是这种孩子虽然晃看不出来明显的跛,还可能不是髋关节脱位。
, http://www.100md.com
    ②佝髅病也是很常见的,就像X腿,和刚才的症状都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但是佝髅病的病人是一个全身性的疾病,除了下肢以外,上肢也有表现,胸廓也有可能出现畸形,所以这种虽然像佝髅病,但很可能不是佝髅病。

    ③肌无力和重症的肌营养不良,这个病也是一个全身性的疾病,这种病下肢表现出的步态和患儿还特别像,走起路来也是一摇一晃,而且下蹲站立也困难,很不方便,但是因为是全身性疾病,还会出现上肢的一些症状,不是只表现在下肢。再就是肌营养不良的孩子小腿特别大,但是刚才我们看的那些孩子,好象就没有这种情况。

    ④遗传,父母要是有外八字的话,儿女可能也会出现这种情况,但是看他父母也没有,所以遗传也不考虑了。

    ⑤股骨头无病性坏死,也会出现跛行和走路出现八字步。股骨头坏死一般发生在成年或者老年,往往有比较明显的外伤史,或者有用大量激素的病史,或者大量饮酒,但这些小孩看起来显然和这个没有关系。
, 百拇医药
    ⑥臀部的硬性纤维瘤病,这个病是臀部发生的一种良性肿瘤,这种肿瘤生长以后,在臀部引起肌肉的活动困难,也会出现这样的病,比如出现外八字,出现翘二郎腿困难。

    ⑦再有就是打针以后臀部肌肉萎缩以后引起的。

    问:什么是臀肌挛缩呢?

    答:臀肌挛缩是臀部的肌肉发生坏死,形成痉挛以后,形成硬性的条块,这样本来肌肉有正常的弹性,但是臀肌挛缩以后失去了正常的弹性,所以功能上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这个病根据轻重不同,对孩子影响不太一样,轻的主要是两侧不能交腿,要是重的时候影响比较大,孩子自己穿裤子的时候很困难,因为不能并到一起,所以很困难,再有就是大便的时候,一条裤子必须脱下来,所以这种孩子上学的时候,都不在学校上厕所,所以这些对孩子影响是比较大的。还有就是孩子在班里必须自己坐一个凳子,并不是老师照顾他,而是他两个腿必须完全分开,所以把一个凳子完全占了。
, http://www.100md.com
    问:苯甲醇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药物呢?

    答:苯甲醇本身就是一个溶剂,在医学上用做溶剂,它最早的时候是用在工业上的,工业上用它作为防腐剂,但是后来发现,因为它比较稳定,它跟药物一般不起反应,所以我们医学上也用它作为一种溶剂。

    苯甲醇还有局部的麻醉作用,可以减轻疼痛。但是苯甲醇用的过程中,一般打药的时候,有些药要稀释,比如说打青霉素、链酶素都是粉剂,粉剂不能直接打,首先要化成水,用苯甲醇作为溶酶化成液体,然后抽到针管里打进去,在打的过程中,它又有局麻作用,所以可以减轻患者的痛苦。

    但是它还有很严重的缺点,会引起严重的不良后果。注射苯甲醇以后,苯甲醇可以在肌肉的局部,形成肌肉的变性,还可以发生肌纤维的溶解,可以引起局部的溶血作用,这样可能造成局部的肌肉坏死,将来出现臀肌挛缩。

    问:这个药物是在一个地区用,还是我们正规医院依然使用呢?
, 百拇医药
    答:苯甲醇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时候用的很广,现在大医院已经不用了,发现它有这么明显的副作用,现在就用生理盐水,或者是注射用水化药物。当然在农村这个药物现在还有一些地方在用,尤其是比较偏远的地方。

    问:引起肌肉挛缩的苯甲醇,打了一次之后就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吗?

    答:一次不会的,往往都是打了多次的,至少10—20次以上的。实际上有一个频率和频度,也就是次数和剂量的问题,注射了一定的量以后,才可能造成坏死,打针以后出现硬结,苯甲醇引起的硬结要大一些,而且难以消掉,如果出现硬结以后,就说明他不能再继续打苯甲醇了,如果再继续用下去,就很可能造成臀肌挛缩。

    问:是所有的年龄的人,打苯甲醇以后,都会出现臀肌挛缩吗?

    答:一般来说是这样的,但是年纪越小越容易发生,主要跟注射次数有关系。
, http://www.100md.com
    问:已经接受过苯甲醇的注射,出现了问题的孩子们,咱们现在应该怎么去帮助他们?

    答:轻的治疗起来比较简单,做一做按摩,或者做一做理疗,再一个方面指导他做功能康复锻炼,主要走路的时候尽量把两条腿并在一起,或者走一字步,睡觉的时候要求并拢一些,一般轻的就可以矫正过来。

    问:轻度的标准判定?

    答:两个腿下蹲的时候可能还可以并到一起,但是你要让他翘二郎腿就比较困难了。

    问:腿部的功能丧失的差不多的孩子,咱们现在又有什么样的办法帮助他呢?

    答:需要进行手术来治疗,像栗新这种程度,我们做了手术以后效果还是比较好的,可以达到基本上治愈的目的。手术叫臀肌挛缩的松解术,也就是在臀部的外上方做一个小的切口。我们都知道人关节活动的时候靠肌肉的,肌肉有弹性,像这种患者主要就是失去了弹力的功能。做手术的时候,就是要把失去功能的这部分切开,正常功能的还要尽量的保留。其他的肌肉还会保持正常的功能,还有一定的弹性。
, http://www.100md.com
    问:手术之后还要特别注意一些什么问题呢?

    答:主要注意的就是功能锻炼,因为没有很好的功能锻炼,有可能挛缩带重新长在一起,引起病的复发,所以在早期我们要锻炼,出院以后还要再坚持锻炼一段时间,锻炼到一个月的时候能够正常的上学,基本正常了,到三个月基本上就恢复了正常功能。在术后恢复期第三天、第四天疼的比较明显,过了一周以后,就不会有明显的疼痛了。

    问:治疗臀肌挛缩一定要住院治疗吗?治疗费用大概是多少?

    答:要看是轻的还是重的,如果是重的必须要住院的,因为这个手术是需要麻醉的,费用在陕西就是5000左右。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