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476
治愈硬伤:民营医疗市场前景可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3期(总第2256期 2006.01.06)
     当来自全国各地的近二十家民营医院的投资者和管理者聚集到温州的时候,民营医院的明天是大家热论的话题。中国医科大学公共事业管理系民营医疗市场管理专家张教授认为:“如果能突破自身的‘硬伤’瓶颈,相信2006年乃至以后,中国的民营医疗市场前景更加值得期待。”

    三大“外伤”缠身

    说起当前民营医疗市场的硬伤,当家人都有一肚子的苦水。在民营医疗市场打拼近10年、既是投资人也是职业经理人的管伟立对此体会深刻。

    “当前,对民营医院最直接的影响是‘没有医保定点资格、没有专门的税收政策、没有稳定的人力资源’,我们民营医院院长称之为‘三无’症状。到目前为止,我们对此都苦于没有一剂能有效医治的政策良药。”管伟立首先强调了这一点。“当然,这虽是全国普遍存在的问题,但是有些地方在民营资本进入医疗市场方面的政策还是比较开放的,比如南方的广州和浙江的温州。”
, http://www.100md.com
    “我们医院规模不小,但我们的医保范围只限于番禺区。而小区里住的几万名高收入人群的工作单位多在广州市区,所以尽管我们医院与他们近在咫尺,他们也‘不方便’到我们这儿来看病。”广州祈福医院副总经理鲁新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不能像大的公立医院那样拥有同等的医保政策感到无奈。

    “3年免税期一过,很多民营医院尚未或者刚刚摆脱经营亏损,就得面对较高的税收压力,导致民营医院时时面临生存危机。”管伟立表示,他曾受浙江省卫生经济学会委托,主持开展了对温州市民营医院税费政策的专项调研,结果显示:在我国现行的8大类24个税种中,尚无医院税费的规定,目前营利性医院实行比照服务性企业纳税,据此,民营医院将涉及16个具体税种,税费总负担约占全年总收入的10%~13%,这对于全年收支总结余仅达全年总收入3%~7%的民营医院来说,无疑是柄“利剑”。

    两大“内伤”待治

    除了外部原因,民营医院管理者对自身的不足也有清醒的认识,其中民营医院对人才的吸引力和引进人才的培养机制缺失的问题,被认为是民营医院的两个老大难。
, 百拇医药
    上海一家民营医院的院长向记者讲述了他遇到的一个让他甚为烦心的问题。2002年,该医院建立时从安徽某大医院招聘到了一名眼科副高职称的专家,而且医院的硬件设施和人才的待遇水平在当时都是业内公认很好的,可是因为当时的政策对民营医院引入的人才职称问题没有具体的规定,导致这位专家如果选择到民营医院便无法顺利升正高职称。几经权衡,这位眼科专家最终与民营医院擦肩而过。

    这位院长还感慨:“民营医院的医护人员在课题申报方面也同样受到极大的限制,这也是间接在为职称设置门槛。”“民营医院的职业经理人和投资者之间追求目标的差异性导致优秀职业经理人缺乏,也是制约民营医院发展的一个致命硬伤。”担任深圳一家民营医院院长的陈先生本人就是一个职业经理人,他认为这样的问题在民营医疗市场中普遍存在。“大家都知道投资者的目的就是为了能够早日获取回报,职业经理人的管理思想和政策的推行、制定,一方面是要实现投资者的利益回报,另一方面则是要通过管理来实现医院的可持续发展。医院要可持续发展,显然需要做好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不能盈利甚至亏损的思想准备,职业经理人通常会有这个耐心和心理承受能力,但是投资者在当前就未必会有。”
, http://www.100md.com
    “还有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是民营医院的诚信问题。毫无节制地吹嘘,使原本守法经营的民营医院的诚信也受到波及。”安徽省一家男性专科医院的负责人孙先生对此忧心忡忡。

    行业自律刻不容缓

    面对民营医院遭受的几大硬伤,有着多年民营医院管理经验的职业经理人、浙江温州万福医院院长郭秋麟认为:“民营医院人才为什么不好找?诚信问题为什么总是不能改善?从民营医院出现的那一天起就像顽疾一样始终存在,而这些都是决定民营医院生死的大问题。我个人认为这不能局限于去指责政府的相关支持政策不到位,关键还是民营医院以及民营医疗市场本身的一些问题没有解决好,这个问题就是行业的行为自律。民营医院要发展,首先要加强行业自律,提高从业人员的基本素质。”

    郭秋麟还谈到:“政府应对民营医疗机构的发展有详尽的规划,合理布局,掌握各单位专科专病方面的优势和特长,与公有制医疗机构、综合性医院的发展和运营加以通盘考虑。另外,要想消除公众对民营医疗机构的诚信危机,政府部门必须对民营医疗机构进行诚信从医方面的监管,并与工商、税务等部门合作,严厉惩处部分医疗机构发布违法广告、行贿、欺诈、乱收费等行为。通过政府层面来协助民营医院治疗硬伤,才可能对正在快速成长的民营医疗市场起到规范作用,民营医院的明天才有希望。”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1期, 百拇医药(汪言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