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临床运用
编号:10856644
珍珠滴眼液治疗偏头痛验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69期
     王业龙 安徽省岳西县来榜黄泥卫生所

    王某,患有偏头痛,经多方治疗未能根除。中秋节后,气候反常,异常炎热,在山地掘茯苓,酷日炎蒸,汗流浃背,是日傍晚,小便黄赤,入夜右侧头部痛,呈抽掣压榨样痛,痛剧则恶心欲呕。曾服安乃近、去痛片疼痛不能缓解,夜不能宁,辗转不安。电话告余,忽忆珍珠有镇静之功,即令购珍珠滴眼液于痛侧局部涂抹,每隔3分钟一次,半小时疼痛减轻,至第二日均未发生疼痛。随访至今未曾大发作,小发作时以珍珠明日滴眼液涂抹,即能控制发作。

    此例头痛系素有头痛病史,外受炎热复加劳累而诱发。肝阳上亢,攻逆络脉,故头痛在偏侧,治宜平肝潜阳,熄风止痛,患者又不愿服中药,用西药对症处理又乏效,余突发奇想,取珍珠滴眼液一试,果见效验。《本经逢原》言“珍珠入手足厥阴二经”。心有火炎,肝有风动,心与小肠相表里,肝与胆相表里,小肠经其支者从缺盆循颈椎上颊,至目锐眦入耳中。胆经起于目锐眦,上抵头角,下耳后,循颈……其支者入耳中,出走耳前,至目锐眦后,其支者下大迎,下循颊车……。其疼痛正是此二经络脉挛缩所发生的。

    珍珠滴眼液有安神定惊、清肝解毒、定心、利经络之功,药液渗透到局部可起到镇惊潜阳,熄风止痛之效。《理瀹骈文》云:“外治之药即内治之药,外治之法即内治之法。”《本草汇言》曰:“(珍珠)镇心、定惊、安魂、解结毒、化恶疮、收内溃破烂。”说明珍珠有镇暴动、缓挛缩、束疼痛之功。陈衍云:“诸方以珍珠为镇惊要药,而许叔微又取为入肝第一也。夫心主火,肝主木,火炎则暴扰,木病则枯槁。珠生于水,禀水之性,以水降火,则成既济之功,以水得木,则有相生之益。”偏头痛以心火肝亢为多,取珍珠之治,正有火得水降(水火既济),木得水生(相生之益)之功。本案虽属巧合,但告诫医者,必须识病理,知药性,临证用药有如将之用兵,机圆法活,巧夺天工。D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