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中医养生
编号:10856629
朱南孙教授的养生经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69期
     全国著名中医妇科名老中医朱南孙教授今年85岁,耳力视力记忆力都不错,血压正常,体重始终保持在52~53公斤,每天能保证6个小时的整睡眠。身边的人们都说看上去朱老像刚刚70岁。

    爱好文体

    朱老年轻时在务本女中读高中,她顺应学校校风和文明教育,智育体能全面发展,课间和课余时间都到室外积极参加各项有益身心的活动。本来按照朱南孙的家庭经济状况,父亲行医办学的经济收入尚可,作为朱家的千金,动用私家汽车接送皆在情理之中,但是朱南孙拒绝汽车接送,宁愿步行上学,还经常滑旱冰去上学。

    她喜欢娱乐,文娱体育她都爱好,擅长跳舞游泳,经常参加文艺活动,喜欢唱京戏,曾经登台演唱传统剧目《四郎探母》等,扮演铁镜公主。

    情有所寄

    朱南孙教授从年轻时代就养成多方面的爱好,情有所寄。她爱好旅游,徐疾随心,行止任意,该行走时走马观花,该逗留处凝眸盘桓,畅快无比。朱老常说,人活着不能太累,要活得潇洒。心累更致形累,所以要适度放松。

    食补胜药

    与药补相比,朱老更倾向于食补。“民以食为天”,吃得好,营养好,才能身体好。她平时坚持服用多种维生素,吃东西比较清淡,油煎、油炸等容易上火的食品从来不吃。除此之外,基本没什么忌口。她对自己喜欢的食物,还掌握一个量度的问题,即少而精,不吃多。她认为适当的药膳可调理肠胃,如气血虚多吃点当归羊肉汤,脾弱可吃点山药。只要对证,持之以恒,就不难把病治好。

    她身为女性,长期从事妇科临床,深刻懂得女性生理病理特点以阴虚火旺者居多,因此不仅自己坚持做到,并建议女性同胞,少吃油煎油炸炙爝之品,否则容易上火,而阴虚阳亢。

    心态平衡

    1958年在整风反右运动中,她的丈夫许克宏先生被错误打成右派,行动失去自由,被下放到福建接受劳动改造。家里失去男子汉,儿女都还年幼,里里外外都必须由朱老一人承担,经济上,当时父亲朱小南教授多有接济,倒不以为苦,最苦是生活的孤寂,缺少夫妻之间的体恤和思想交流,缺少遇到困难时的共谋对策。当文革的噩梦终于过去,朱老回首往事说:“能挺过来,主要是心态比较好,无论遇到多么险恶的环境都能正确对待,自我排解,所以才得以活到今天,活得长寿。”, 百拇医药(楼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