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45683
"本车已消毒"真的消毒了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6日 健康报
     非典之后,北京的公交车、地铁无一例外多了一个标示牌:本车已消毒。有些车次的车内广播也一遍遍地重复着:“本车已消毒,请您放心乘坐。”有心细的乘客禁不住问:车辆真的消毒了吗?怎么消毒的?能起到预防传染病的作用吗?日前,编辑部派出记者――

    车辆消毒仍在继续

    晚上7点,北京白石桥公交车站,下班高峰车来车往。刺骨的寒风中,一辆辆105路电车进站了,短暂的休息后,又开始下一轮行驶。在这短短的5分钟内,要完成每天一遍的车厢地板消毒任务。在105路电车车队工作的苗师傅的任务就是负责车辆每天的地面消毒工作。他拿着盛满消毒液体的大可乐瓶,将消毒液从扎了孔的瓶盖儿处挤压出来,向车厢地板的每一个角落喷洒。刚刚洒过消毒液体的车厢里随即飘起轻微的酸味儿。

    苗师傅告诉记者,这个容量有两升的可乐瓶装消毒水,是由两瓶盖过氧乙酸加水稀释而成,每天36辆车要用去大约两大可乐瓶的消毒药水。除苗师傅第一遍消毒外,每天售票员在换班时都要把车扶手用“84消毒液”再擦一遍。这在公交公司被称为“一喷三擦”。
, http://www.100md.com
    据北京公交网上的资料介绍,在非典疫情严重的日子里,公交公司创造了坚守在运营一线的8万名司售人员无一感染的非常记录。其中,趟趟车消毒的措施功不可没。当时,公交公司曾组建了1500多人的专职消毒队伍,下发了《运营车辆消毒规范和管理规定》。这“一喷三擦”就是从那时延续下来的。

    “非典过后,消毒的次数没有原来那么频繁了。但是鉴于当时的良好效果,为了防患于未然,每个车队都配备了专人对每辆公交车进行每天一次的消毒工作。近期对于禽流感,公司还专门开了会,强化了消毒措施。”北京市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宣传部的张桂芳说。

    105路汽车乘务员回忆说,非典时每辆车每运行一趟,甚至半趟都必须喷洒消毒液,什么时候上车都能闻到消毒水味儿。现在每天一次,挥发又快,乘客闻不到了,所以偶尔有些乘客对车辆是否消过毒会产生怀疑。不过,毋庸置疑的是,消毒工作确实在坚定不移地每天进行着。

    消毒不如开窗通风
, 百拇医药
    寒冬中,公交车“一喷三擦”的作用究竟有多大,这是很多乘客关心的问题。

    晚上9点半,记者在44路公交车上与一位售票员谈及消毒的作用时,这位大姐轻轻摇了摇头:“就是洒些消毒水罢了。乘客也看不到,还不如打扫好车厢卫生、多通通风更让人觉得舒服。”

    北京市东城区卫生监督所副所长何家龙说,卫生监督部门只在非典及有其他疫情出现时,才对公交车的消毒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主要是检查消毒登记、现场消毒设备以及现场消毒方法。当时的监督检查控制是很严格的。但是,在没有疫情的情况下,要不要对车辆进行消毒,怎么消毒,卫生部门没有严格的规定,卫生监督部门也不再对公交车进行例行检查。有关消毒措施和监督是公交公司制定实施的。

    “保护乘客不被病毒感染,不仅要消毒,还要防止带有病毒的人和物进入车厢,所以消毒要与乘客管理相配套。非典时期对司乘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的意义就在于此”。何家龙介绍,“在没有疫情的情况下,是没法控制病人不上车的。所以,即使消了毒,也会被带有病毒、病菌的人和物很快污染。在非疫情状况下,比起消毒,倒是一些简单的措施更有成效,比如开窗通风。空气的流通会使病毒、病菌的浓度稀释,从而在更短的时间内消灭病菌”。
, 百拇医药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感染科主管护师袁晓宁认为,公交车消毒还是有意义的,但是最重要的是清洁的环境。“我们曾做过一个空气消毒机的课题,结果表明,在房间中使用空气消毒机与每天开窗通风3次的效果差不多。最近我在北大的一篇学术文献中读到,用清水和消毒液体擦拭同样洁净的台面后进行病毒检测,两者并没有显著性差异。”

    车厢的清洁卫生更重要

    车厢的洁净不能只靠乘务员,公共环境要靠大家共同维护。可现实情况是,乘客们一方面希望公交公司做好消毒工作,保持车厢干净卫生,一方面自己又贪图方便,不愿意忍受寒冷,甚至成为破坏环境卫生的“元凶”。记者采访中发现,一辆辆人头攒动的公交车内,车窗基本上是关闭的,甚至窗户上不起眼的小洞都被乘客用手纸堵上了。在公交车队从事后勤服务的侯女士告诉记者,有的乘客在车上随地吐痰,有的乘客在车上吃完早点把塑料袋、包装纸等塞在座位下不易被发现、更不易被打扫的缝隙中,成为车厢卫生的死角。

    在44路总站候车的王先生觉得,车厢消不消毒不是最重要的,车厢内的卫生状况更重要。如果车厢中垃圾如山、痰迹斑斑,就算每趟车都消了毒,又有谁会放心乘坐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