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45699
中风(颅内出血):震动中东政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6日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1月4日晚10时30分左右,以色列总理沙龙突发脑溢血,被紧急送往耶路撒冷哈达萨医院抢救。经过两次手术后,脑部出血已被止住,目前已被转入重症监护室观察。据医院公布的消息,沙龙手术后所有体征都如预期,被注射镇静剂后,至少需要昏迷24小时。目前,沙龙的总理职权已交给副总理奥尔默特代为行使。

    两次手术耗时近9个小时

    据以色列媒体报道,沙龙是在当地时间1月4日晚上10时30分(北京时间1月5日凌晨4时30分)左右被发现脑溢血的。当时他正在位于以色列南部的私人农场,开始只是突感胸部憋闷疼痛,与私人医生赛格夫协商后,由救护车紧急送往哈达萨医院。

    哈达萨医院院长什洛莫介绍说,当晚11时30分,医院开始给沙龙进行开颅手术。手术一直持续了6个小时。次日凌晨6时,医生再次对沙龙脑部进行检查,发现之前6小时的手术虽然止住了沙龙脑部的主要出血口,但他颅腔内又出现几处新出血口。因此对沙龙实施了第二次手术治疗。据什洛莫介绍,第二次手术一直持续到当地时间1月5日上午9时,手术中沙龙被全身麻醉,还用上了呼吸机。
, 百拇医药
    血液稀释药物被疑为罪魁

    当地时间1月5日下午2时(北京时间下午8时),哈达萨医院院长什洛莫宣布,医疗小组已经成功止住了沙龙的颅内出血,沙龙本人的情况已经趋向平稳,目前已被转入重症监护室接受观察,但仍然需要接受药物治疗,防止再次内出血。“现在,他所有的生命指标都稳定,但总理病情仍然严重。”由于治疗要求沙龙颅腔内保持低压,因此他被注射了镇静剂,至少还需要昏迷24小时,呼吸需要依靠呼吸机来维持。

    什洛莫说,他发布新闻一方面是为了及时把沙龙的健康状况通知媒体,同时也是为了阻止相关留言的传播。他承诺会随时向媒体披露沙龙的健康情况。

    据美联社报道,沙龙之前服用的血液稀释药物给手术带来了很多麻烦。去年12月18日沙龙轻度中风后,医生给他开了一些血液稀释药物,防止沙龙再次发生血栓。有医生猜测,这一药物可能诱发了沙龙这次中风。(范辉)
, http://www.100md.com
    诊断

    沙龙可能变成植物人

    中日友好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郭丽萍接受本报采访

    本报讯(记者范辉)1月5日,虽然沙龙颅内出血已被止住,手术后体征均出于正常状态,但是医学专家认为,沙龙完全康复的可能性很小。

    中日友好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郭丽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手术时间来初步判断,沙龙的病情应该非常严重,且很有可能留下后遗症。郭丽萍说:“(开颅手术)至少有两种情况可能对沙龙大脑造成损伤,一种是淤血压迫脑神经。由于颅腔容积一定,大量出血很有可能使脑部神经受到压迫,导致出现一些功能性障碍。另一种情况是医生进行手术时可能会切除部分脑组织,也会或多或少的对病人产生影响。”

    关于可能产生的后遗症,郭丽萍认为,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得出结论。“通常情况为7-10天,之后基本上能够做出结论。我们见到过最严重的后遗症是直接变成植物人,也有瘫痪、失语等情况出现。”郭丽萍认为,从医学角度来看,病人的情况令人担忧,即便能够恢复,也不太可能完全恢复。
, http://www.100md.com
    医学专家一致认为,沙龙恢复的情况主要依据三个指标:沙龙身体指标,病情指标和手术救治指标。沙龙本人的身体指标并不乐观,年龄已经77岁,体重严重超标,有过心脏问题和轻度中风的历史。

    病史

    沙龙一直为体重所困

    沙龙对自己健康曾经非常有信心,声称公布自己的病历会让他的竞争对手“不健康”。虽然自称从未生过大病,只是偶尔会得流感,但以色列公众都知道沙龙患有泌尿系统疾病。2002年2月,他曾经在谢巴赫医疗中心接受排石治疗。沙龙的体重一直困扰着他。去年12月份的体检中,体重高达118公斤,但他身高不过170厘米左右。遭遇第一次轻度中风后,他控制了饮食,且成功减去2.5公斤体重,身体状况有所改善。

    2005年12月18日,沙龙遭遇轻度中风,除了短时间说话困难外,中风未对他造成损伤。但根据2005年12月26日公布的病历,中风后他脑组织里出现一个斑点,但医生声称不会影响他的活动。中风后体检中,医生还发现沙龙心脏有一个先天性“小洞”,正是这个“小洞”引起了沙龙出现血栓,造成了他第一次中风。医院原计划1月5日为他“填补”上这个小洞。(范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