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医药工作
编号:11128117
高强:卫生工作目前的形势和“十一五”的任务(3)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7日
     (四)继续深化城市医疗服务体制改革

    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是深化城市医疗服务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城市医疗机构管理体制改革主要应围绕四个问题进行:一是逐步改变医疗服务由公立机构垄断的局面,积极吸引社会资金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形成国家、社会、个人共同筹资发展的格局。二是实施区域卫生规划,实行严格的分类管理。按照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政府承担能力和人民基本医疗需求,科学确定公立医院的规模,并将一部分公立医疗机构改由社会力量举办,以便为群众提供不同层次的服务。政府集中财力办好一批公立医院,加大投入、转换机制、严格管理、明确政策,使其真正成为为群众提供优质、低价的基本医疗服务的公益性医院。公立医院不以营利为目的,国家控制医务人员的工资总水平。三是对现有医疗机构不分行政隶属关系,实行属地化的卫生全行业监管,依法监管医疗服务的质量安全和收费标准,严肃查处侵犯群众利益的行为。四是积极探索医疗机构内部运行机制改革,推进医疗机构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和后勤服务社会化管理改革。改革以药养医机制,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规范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提高医务人员的技术劳务价格,降低过高的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价格;规范药品集中采购,降低药品的不合理价格。

    (五)加快发展社区卫生服务

    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方面。要坚持优先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的方针,实行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的原则,将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纳入区域卫生规划,加大城市医疗卫生资源调整力度,健全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完善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水平,构建以社区卫生服务为基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医院和预防保健机构分工合理、协作密切的新型城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满足居民对基本医疗卫生的需求。通过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使广大居民普遍享有费用比较低廉、质量比较优良的服务。合理分流病人,减轻大医院负担,充分发挥大医院和高水平医生医治疑难病症和危重病人的作用,优化医疗资源结构,有效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六)加强卫生法制建设

    健全卫生法制建设,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规范医疗卫生服务行为。“十一五”期间,要加紧制订《初级卫生保健法》、《艾滋病防治条例》、《血吸虫病防治条例》、《护士管理条例》、《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修订《食品卫生法》、《执业医师法》和《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等。同时,要加强对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等方面的监管,保证医疗安全,提高服务质量,改善服务水平,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十一五”时期,是我国卫生改革与发展极为重要的时期。卫生工作面临的矛盾和问题能否有效解决,关键在这五年。我们要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把思想统一到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把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上来,振奋精神,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而努力奋斗!, http://www.100md.com
上一页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