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0958233
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意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1.07
     为认真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全面推进食品药品监管系统依法行政,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结合本系统工作实际,制定本意见。

    一、食品药品监管系统依法行政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1.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树立科学监管理念,把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作为中心任务,忠实履行职责,切实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保障公众安全与健康,促进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促进构建和谐社会。

    2.总体目标。全面推进依法行政,通过十年左右的不懈努力,实现建设法治政府部门的目标:

    ——深化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履行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职能基本到位。

    ——科学民主的行政决策机制完备,决策质量明显提高。

    ——食品药品监管法律、法规、规章体系基本健全,各项监管制度更加完善,符合监管工作需要,符合实现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需要。

    ——食品药品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得到全面、正确的实施,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食品药品监管更加公平、公正,食品药品市场秩序得到有效维护。

    ——责权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机制基本健全,执法责任制得到全面推行,行政监督效能显著提高。

    ——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不断强化,执法队伍素质明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明显增强,善于运用法律手段处理和解决食品药品监管领域各种矛盾。

    二、深化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规范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职能和权限

    3.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食品药品监管体制。继续加强食品药品监管体制调查研究,从实际出发,做好与有关部门的协调和沟通,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加强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的宏观指导,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不断完善监管体制,探索履行食品、保健品、化妆品“综合监督、组织协调和依法组织对重大安全事故的查处”职能的有效途径和方式方法。鼓励和支持各地探索食品、保健品、化妆品安全监管的新路子和新经验,努力建立科学合理的食品监管体制。遵循市场经济规律,进一步改进和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服务意识,为市场主体创造良好环境。依法履行食品药品监管职能,保证市场监管的公正性和有效性,促进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

    4.合理划分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职责和权限。以法律、法规为依据,按照决策、执行、监督相协调的要求,合理划分和依法规范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职责和权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62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