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0958243
锻造保障饮食用药安全之盾——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加强队伍建设综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1.07
     “1%的失误等于100%的伤害。”这是湖南省张家界市食品药品监管执法人员在执法工作中对自身的严格要求。为了避免“1%的失误”发生,他们系统地学习与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有针对性地进行查办案件谈话艺术和调查取证技巧的培训,经常组织开展自查自纠的执法大检查……当地政府和群众对他们的工作给予的高度评价和肯定把他们忙碌的身影定格在2005年。

    2005年,全国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把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和饮食用药安全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力加强执法队伍作风建设,积极探索建立队伍建设、管理的长效机制,扎扎实实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从而推动全系统队伍整体素质上了一个新台阶。

    ■抓思想建设确保队伍的政治本色

    “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只有不断加强自身队伍建设,才能切实肩负起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有效的重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邵明立在2005年年中召开的全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座谈会上一再强调。
, http://www.100md.com
    抓队伍建设的前提和基础是抓思想建设。一年来,全系统抓住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这一难得机遇,始终围绕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牢牢把握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关键要取得实效”、“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的要求,紧密结合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成效明显。例如,通过边整边改,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在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制定出《中检所重大事件报告制度》等20项管理制度;药品认证管理中心制定了GMP飞行检查制度。国家中药品种保护委员会办公室、药品审评中心调整了网上咨询的内容;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规范了受理和技术审评接待。这些整改措施的迅速落实,不但为申请人提供了方便,而且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药品评价中心深入山区农村调研农民安全用药情况,还主动捐款、捐书、捐衣物给希望小学的三名孤儿,使当地政府领导和学校老师深受感动。各地也相继开展了先进性逃?br>活动,并取得很好的成效。比如广东、武汉等地通过学习和教育,不但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而且获得行风评议“满堂红”的丰厚“回报”。

    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通过各种形式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国家政策和中央文件精神。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机关专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通过组织观看录像、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进行“理想、信念”教育,促进了干部职工思想理论素质的提高。
, 百拇医药
    思想是行动的导向。经过不懈努力,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思想建设取得了突出成效。不论下基层还是进机关,大家都真切地感受到各级食品药品监管执法人员的真抓实干精神、开拓创新意识、埋头苦干的作风和勤政务实的态度。

    ■抓班子建设带动队伍整体素质提高

    一年来,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狠抓班子建设,着力建立健全学习考核、考评和激励机制,加强教育培训,努力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2005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管理的若干意见》及《国家局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从调入录用、民主推荐、竞争上岗、公开选拔、考核考察、交流回避、监督等全过程加强管理、规范操作,进一步规范干部的考核、录用、选拔、交流等管理工作。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强对领导班子的考察、调整。加强了对领导干部的民主选举、民主监督和制度约束。不少地方建立健全了干部考核、谈话、诫勉、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进一步加大了对领导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的力度。
, http://www.100md.com
    在着重抓好班子建设的同时,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还着眼长远,精心培养和逐步引进一批药学、食品学和法学等专门人才,不断优化队伍结构,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紧紧围绕人才兴业的总体目标,努力做好“引智”文章,举行了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事业单位大规模招聘人员考试,来自全国十几所高校,涉及药学、中药学、生物等专业的几百名大学毕业生参加了50个职位的竞争。经考核合格的,现已全部充实到省药检一线,成为该省药品检验专业人才队伍的一支生力军。

    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培训,着力提升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是加强食品药品监管系统队伍建设的有效途径。一年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培训工作在注重实效中不断加强。一是局人事司会同局培训中心组织了1期地(市)、3期县(市)局长培训示范班,共培训400人,并组织有关业务司对示范班学员反映的问题集中在《中国医药报》答疑,扩大了示范班的效应。二是举办了《公务员法》专题培训班,邀请国内外专家和学者举办了综合知识讲座。三是选派了多名执法人员分别参加了党校、行政学院以及有关部委的脱产培训。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也把开展业务培训作为队伍建设中的重中之重。去年一年,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举办各类培训、讲座、报告会46期,实现了系统全员培训。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按照“统一规划、分级负责、分类培训”的要求,年初就制定了干部培训计划,并拓宽培训渠道、创新培训方式,重点加大了对各级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的培训力度,在全系统广泛开展了大规模的干部培训工作。去年6月,该局委托无锡市委党校在该市先后举办了2期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对120余名中青年干部进行了政治理论、食品药品监管业务理论、公共管理知识、拓展训练等方面的培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 百拇医药
    队伍的高素质成就工作的高效率。通过培训、学习,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的执法人员政治素质、业务能力有了明显提高,领导干部的系统思维和战略思维能力、驾驭全局的能力、组织协调和宏观决策能力及领导管理能力得到较大加强,有力促进了食品药品监管各项工作。

    ■抓监督管理不断提高队伍战斗力

    打铁还靠自身硬。强大的战斗力除了很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执法能力水平,还来自于对这支队伍自身的监督管理。

    “你即使办一次班一人只收一百元,一些行政相对人嘴上不说,心里也会盘算:就发了一两本资料,管了一两顿饭,外加租个会议室,到底值不值这么多钱?所以,在办班问题上,我历来主张办得起就办,办不起别办,不能让人家背后对我们说长道短损害系统形象。对于应当合理收费的培训办班,我们局明确规定必须有监察室和计财处介入,并必须由计财处严格核算成本,该收多少就收多少,防止借办班赚钱设小金库。”这是天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张建津对办班收费的要求。
, 百拇医药
    正是因为有这样严格的自身要求,去年,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实施了“阳光”工程,根除“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树立全心全意为百姓、为企业服务的理念。全面整治了执法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解决队伍中存在的特权思想和霸道作风、违法违纪和违法办案、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三个方面的问题。同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涉及食品药品监管机关的审批项目进行了全面清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腐败。

    去年以来,全系统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和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落实国务院廉政会议精神,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实际,做好反腐倡廉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党内喽教趵ㄊ孕校泛汀都?br>律处分条例》,积极开展向任长霞、牛玉儒等英模人物学习活动,并以反面典型为鉴戒,开展警示教育。普遍重视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在制度建设、加强监督方面有所创新,制定了一些行之有效、较为科学、具有较强约束和监督作用的运行机制和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监管业务和财务、人事工作中的权力运行。各地普遍制定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狠抓任务分解和责任目标的落实,强化责任追究。各地还坚决查处违纪案件,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惩治腐败分子。

    食品药品监管队伍政治业务素质、作风纪律素质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饮食和用药安全,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声望。当前,全国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度,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加强监管工作,强化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要服从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科学监管促进科学发展,以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促进社会和谐,肩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2005特稿③

    本报记者 张翼,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