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针骨专业 > 更多...
编号:10978635
腰腿痛诊治琐谈(上)---梨状肌损伤综合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7日 针灸中国
     一、前言

    腰腿痛在临床上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病症,在内、外、骨伤、推拿、针灸各科中都占有一定的比例,尤其在针灸科较为常见。

    中医对本病一般统称为腰腿痛,或称股腿风、股骨风,属于痹症的范畴,西医统称为坐骨神经痛,事实以上称为,都显得笼统,不利于疗效的提高。临床上所见的腰腿痛病例,以梨状肌损伤综合症(简称梨综症),所占百分比较高,其次以腰椎间盘突出症(简称腰突症),但有时两者同时存在,本文介绍梨综症。

    为了进一步认识本病,以便提高疗效,笔者在临床上进行了多年的探索,屡次剖开尸体,弄清椎间盘与坐骨神经根,梨肌与坐骨神经干的内在联系,从而制订出梨综5针方和腰突7针方,用之于临床,取得较为满意的效果,现扼要介绍如下,管蠡之见,请同道斧正。

    二、梨综症的定位

    人们由于负重、挫闪、扭伤、风寒湿邪的刺激,导致梨肌撕裂,局部痉挛,充血水肿,肥厚,从而刺激和压近坐骨神经,引起臀部疼痛,即称之为梨综症。
, http://www.100md.com
    三、病因病机

    本病的发病原因,大致可分为内因和外因两个方面,内因为梨肌的退变和解剖上的变异,外因为户挑或杠抬重物,或劳动时体位不正,以致梨肌挫闪扭伤,压迫和刺激坐骨神经,从而导致臀部疼痛。现分述如下:

    1、 梨肌的变异:1962年潘铭紫氏对722例成人下肢作统计,其中61.6%的肢体坐骨神经从梨肌下缘穿出,变异约占38.1%,在正常情况下,坐骨神经与梨状肌相安无事,不会遭受压迫或刺激,所以也不会发生臀腿疼痛的症状,如梨肌有变异,每当受寒,下肢外旋,或操劳不慎重,即可导致梨肌损伤,以致辞梨肌痉挛肿胀,梨肌收缩幅度改变,肌束间间隙缩小,坐骨神经受到刺激和压迫,即可出现臀腿疼痛症状。

    2、 梨肌损伤:人们每当下蹲起立时,下肢突然过度外旋,即可导致梨肌扭曲损伤,扛抬重物下肢外旋时,可使梨肌肌腱破裂,梨肌痉挛收缩,刺激和压迫坐骨神经,以致臀腿疼痛。
, 百拇医药
    3、 风寒湿邪的侵袭:患者感受风寒或居处潮湿,致使脉络痹阻,经脉失濡,以致梨肌退化形成慢性炎症,刺激和压迫坐骨神经,亦可引起臀腿疼痛。

    四、梨肌综合症的临床症状本病臀腿疼痛剧烈,或为酸疼,严重者呈刀割样或跳脓样疼痛,小腿后外侧有放射性疼痛,并有麻木感,患肢自觉变短,跛行,呈强迫体位,走路身体半屈曲,,鸭步移行步态,严重病例可有阴囊睾丸抽痛,咳嗽大小便增加腹压时疼痛加剧。

    五、诊断与鉴别诊断

    大部分梨综合症病人有扛抬重物,挫闪扭伤和劳累受凉史,梨肌部位有明显压痛,腰部压痛和叩击痛,棘突无偏歪,腰部抬高试验可以(-),或在60°以内(+),超过60°反而为(-),但要注意相当一部分腰突病人合并梨综症。典型病例在梨肌部位可触到条索状隆起,局部钝厚,或呈弥漫性钝厚,慢性梨综症则出现梨肌松软萎缩,与下列疾病相鉴别。

, http://www.100md.com     1、腰突症:每发生于20~40岁的青壮年,以下腰部疼痛伴一侧下肢疼痛为主要特点,可有腰部脊柱偏歪,在L4,5或L5S1棘突旁有明显压痛,受压的坐骨神经由臀部向下呈放射性疼痛,极少向腰部放射。

    2、腰部小关节紊乱:起因突然无明显外伤史,很少出现坐骨神经痛,如因靠近神经根的小关节周围发生炎症局部水肿时,则可影响神经根,此时在腰后伸动作时,可以出现放射性坐骨神经痛。

    3、腰椎结核:本病发病缓慢,进行性加重,无间歇期,腰腿扣击痛在棘突,无放射痛,血沉快,x线片锥体边缘有缺损,或有寒性脓影。

    4、椎管狭窄症:本症分间歇性跛行型椎管狭窄和坐骨神经痛椎管狭窄症,前者不能久站和走长路,走久则会出现下肢麻木无力,休息下蹲后好转;后者有长期下腰痛病史,临床症状有腿痛伴麻木,每在下蹲或躺卧后恢复,多为两侧,或左右交替出现,直腿抬高试验均为阴性。

, 百拇医药     六、梨综症的治疗

    以舒筋活络,活血化瘀,解痉镇痛,促进局部炎肿消散为治疗原则。

    1、弹拨梨肌法:令患者伏卧,医者站在病人患侧,以双手拇指指腹与梨肌成垂直方向,轻轻弹拨二、三十下,再在梨肌部位及坐骨神经通路上下按摩3~5遍,而后掐阳陵泉穴2~3下,最后用双拇指指腹按压梨肌2~3分钟,即可解痉镇痛,此法一般在初诊检查确诊后用之。

    附:梨状肌体表投影:患者取俯卧位,两肘关节曲成90°,掌心向下,腰臀肌肉放松,在髂后上棘下2cm处为一点,与股骨大转子取一连线,在连线中点上下左右各1.5cm处即为梨状肌。

    2、梨综5针方:先取环跳、居髎两穴,而后再拉一等边三角形,其下点为臀部第三穴,再加阳陵泉和飞扬穴,即为梨综5针方。

    针刺手法:针用泻法,针刺环跳穴时要求针感直达足底和五个足趾,即可获得满意的疗效,但切忌过强的捣刺以免损伤坐骨神经,要求如蜻蜓点水,轻轻兴奋坐骨神经,其余诸穴均要求有较好的针感,针后加拔火罐。
, 百拇医药
    通过以上两法综合处理,对急性梨综症常可获得立竿见影的效果,一般经2~3次治疗后临床症状即可消失;慢性梨综症,疗效缓慢,须2~3个疗程(二、三十次)的治疗才能获效。

    方义:弹拨梨肌可直达病所,籍以理顺痉挛的梨肌,舒筋活络,解痉镇痛。居髎穴下临近梨肌,针刺居髎穴,可以松解痉挛的梨肌,促进局部组织炎肿的吸收,环跳穴下系坐骨神经干所在,针刺环跳穴可兴奋坐骨神经,环节坐骨神经的挛痛,臀部第三穴下亦邻近坐骨神经干,针刺该穴可与环跳穴起到协同作用,能够解痉镇痛的疗效,阳陵泉穴下系腓神经所在,针刺阳陵泉可以疏通腓神经,腓神经又为坐骨神经的分支,飞扬系膀胱经的络穴,该穴区又是坐骨神经在小腿部的分野,针刺之可缓解坐骨神经下段之挛痛,针刺以上五穴,共奏舒筋和络,解痉镇痛,活血化瘀,促进梨肌局部的炎肿消散,减轻或消除坐骨神经的刺激和压迫,以起到标本同治的卓越效果。

    七、典型病历

    例一、黄××,女性,教师,36岁,91年4月3日由其丈夫搀扶来门诊,主诉:星期日因操持家务,劳累之余,翌日感到右侧臀腿疼痛,尚能坚持上班,第三天疼痛剧烈,辗转反侧,夜不能寐,步履蹒跚,转侧俯仰均甚艰难,因而来门诊求治。体查:直腿抬高试验左侧(-),右侧在60°以内(+),超过60°,反为(-),“4”字征(-),腰椎(-),右侧梨状肌(+),左侧(-),诊断:右侧梨状肌综合症。治疗:1.弹拨梨状肌和阳陵泉,按摩坐骨神经通路(太少阳经线)按压梨肌3分钟;2.梨综5针,针后加拔火罐,一次治疗,疼痛减轻大半,三次治疗临床症状全部消失,步履如常,患者愉快的辞谢而去。
, 百拇医药
    例二、张××,男性,53岁,机关干部,91年8月5日由其儿子扶来门诊,主诉:三天前因换煤气不慎扭伤左臀部,以致左侧臀腿疼痛如跳脓状,展转难眠,通宵不寐,曾经针灸推拿等治疗,毫无寸效,由其友人介绍来诊,体查:直腿抬高实验两侧均(-),腰椎(-),腰大肌无压痛,左侧梨肌压痛明显,右侧(-),诊断:右侧梨综症,治疗:1.弹拨梨肌,2.梨综5针方,针后加拔火罐,一次治疗,疼痛若失,当即活动自如,惟余邪不了了而已,三次治疗症状完全消失。

    八、结论

    1、医者对本病如能及时明确诊断,运用弹拨梨肌加梨综5针方综合治疗,疗效确切可靠,经得临床复制的考验。

    2、典型的梨综征病人,主要特征为臀部疼痛,但少数病人仅主诉小腿疼痛,如不详细诊察,往往误认为小腿疼痛,给予局部针刺,其疗效当然并不理想,如详细诊察,即可确诊为梨综征,而采用以上综合治疗,常可获得桴鼓之效,所以为医者必须抓住疾病的本质,切不可被假象所迷惑,此即内经所谓“治病者必求其本也”的道理所在。

    3、部分病历治疗以后,疼痛消失,活动功能改善,但遗留腿麻症状,一时难以消失,此乃损伤的梨肌虽然得以改善或恢复,但受压受刺激的坐骨神经恢复缓慢,如能注意不重复损伤,则小腿部之麻木症状,延续一段时间可慢慢恢复,此外可配合服益气养血,活血化瘀中药,以及维生素B族药物,可以起到相得益彰的功效。

    (本文由南京中医学院教授、江苏省中医院主任医师 施震先生撰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