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992830
第一次妇科检查全攻略 妇科体检应注意的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7日 健康人社区
     妇科体检备忘录

    专家建议:每个女性从开始有性生活起,都应至少每年做一次全面妇科检查。

    妇科的常规检查其实很简单,也没有痛苦。一般在月经干净后3-10天内到医院检查,因为月经刚刚结束,身体放松,也易于配合医生。检查的项目主要包括细胞学检查、病原菌检查、影像学检查还有医生的问诊与体格检查。作为患者,应该注意到以下几个方面:

    1、体检前,将想要咨询医生以及医生可能询问的情况做个记录,包括以前的病史、最近3个月的月经经过、经期出现的问题、性生活中的问题、历次妊娠的经过等等,不要担心自己问这么傻的问题会让医生见笑,如果不问清楚,也许您错误的行为和想法就得不到及时的纠正。

    2、检查前的24小时内,可以清洗外阴,但不要冲洗阴道,即使阴道分泌物增多,有异味。因为水很容易把引起疾病的细菌冲掉,影响医生做出正确的诊断。

    3、坦诚与医生交流。如果对曾多次流产等隐秘难以说出口,不妨采取代为朋友询问的方式。切忌隐瞒,因为很有可能你已是一个准病人。现在医院一般都是开展的一个病人一个诊室的接诊制度,可以很好地保护您的隐私。一个聪明的病人应该懂得如何配合医生的询问,如果因为腼腆而延误自身健康便是无知了。

    4、做盆腔检查时,如果有尿意,不要不好意思,一定要先去卫生间。否则膀胱充盈会直接影响检查的效果。但在做B超检查时要认真执行医嘱多饮水,以使膀胱充盈,利于检查;

    5、做阴道窥器检查时,医生会将涂了润滑剂的鸭嘴形状的阴道窥器伸入你的阴道内,然后打开,把平时贴在一起的阴道壁撑开以观察你的阴道和宫颈有无可见病变。插入时深长地呼吸,尽可能放松,越紧张越容易引起疼痛的感觉,并影响检查效果。

    6、别忘了定期进行宫颈抹片的检查。有些医院的妇科体检不包括此项,可以提前向医生说明。如每年一次的宫颈抹片连续三次完全正常,经医生同意可改为每两年检查一次。这个检查很重要,它可以早期筛查出宫颈癌,它的报告要过几天才能取到,如果有事不能来取,也可打电话查询检查结果,若结果有异常,医生也会及时建议您采取治疗措施。

    另外乳房检查其实是属于外科的,但也不能少,如果您不懂得乳房自查,就应该请教医生;如果碰到男医生,也不要因为避讳而不查,您可以告诉门口的导诊护士您想做乳腺检查,请她陪您一起进去就可以了。

    本新闻共4页,当前在第4页 1 2 3 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