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1012440
消化不好、总是打嗝有办法治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9日 《健康时报》 2006.01.09
     北京西直门外大街徐女士:我从几个月前,感到肚子胀,消化功能不好,开始打嗝。后来吃了健胃消食片、吗丁啉等药,症状有所缓解,但还是爱打压食嗝,嗓子里好像有东西顶着,口舌也感觉发木发苦。

    做胃镜诊断为慢性浅表性胃炎。请问,这种情况怎样治疗比较好?怎样才能促进消化和减少打嗝?

    答:卫生部北京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许乐认为,针对您提到的症状,首先建议您做腹部B超检查。如果没有发现明显的异常,并且您也没有糖尿病、肾病及结缔组织的疾病,那么,您这种情况可以诊断为“功能性消化不良”,是临床上很常见的一种功能性胃肠病。

    治疗上一方面需要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规律饮食,尽量避免对胃肠道有刺激的食物和药物,注意腹部保暖。在此基础上,还可以使用一些促进胃肠动力的药物,如吗丁啉、莫沙比利、胃复安等。此外,根据您的情况,还有一种疾病需要考虑,即非糜烂性胃食管反流病。这种疾病的治疗可以在上述基础上,加用抑酸剂,如法莫替丁、奥美拉唑,并加入食管黏膜保护剂。

    如果上述治疗效果均不理想,建议您到医院进行有关幽门螺杆菌(HP)方面的检查,如查粪便或13C-呼气试验等,这些检查没有痛苦且简便易行。如果能够确认是幽门螺杆菌感染,通过根除HP的治疗,可能使消化不良的症状得到改善。需要注意的一点是,保持良好的心态,避免焦虑、烦躁的情绪。如果上述症状持续加重,或有黑便、消瘦、贫血、吞咽困难等症状,请及时到医院就诊。

    许乐擅长治疗:消化系统的常见病、疑难病。

    出诊时间:周三上午, 百拇医药(俞忠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