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1012467
产后十天快活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9日 《健康时报》 2006.01.09
     统计显示,40岁以上的中国女性骨关节炎患病率超过50%,这与中国女性刻意“坐月子”的弊端息息相关。解放军157医院妇产科主任郭会平说,中国产妇应改变传统的“坐月子”陋习,生完孩子10天后,就应该多参加户外活动,晒晒太阳,以防止自身骨量流失,引发骨质疏松。

    中国产妇“坐月子”,要求产后一个月内呆在家里,躺在床上,不活动,不能经风等,对产妇实行过度的保护。这在中国农村地区特别普遍。其实,这种“坐月子”的陋习对产妇是弊大于利,最终导致中国产妇缺钙,很多产妇在哺乳期落下腰疼、腰肌劳损的病,都与胎生期缺钙有关。妈妈缺钙的直接结果是奶水缺钙,进一步导致处于哺乳期的新生儿先天性缺钙,为母子将来高发的骨质疏松患病率埋下隐患。在国外,产妇生完小孩后3~7天,医生就会建议产妇多参加户外活动,晒晒太阳。

    摘自2006年1月1日《广州日报》, http://www.100md.com(王洪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