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532
2006,密织社会监管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期(总第2257期 2006.01.09)
     2006年,在不经意间悄然而至。忙碌了一年的人们,转瞬间又在为新年规划着未来的蓝图。

    众所周知,我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是近几年才组建起来的行政执法机构,人员编制有限,专业执法力量明显不足。如何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实行社会监督与专业监督相结合,实现对食品药品安全的无缝隙监管,确保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是新年摆在监管人员面前的问题。这里采撷了各地一些好的做法,并展开讨论,希望为药监人员提供借鉴。

    观点

    走活新年监管三步棋

    一是充分发挥“三员”的作用,走活社会监管力量与专业执法部门优势互补的第一步棋。安徽省寿县药监局采取建立激励机制等措施,落实好县政府出台的《加强食品药品“两网”建设实施意见》,调动“三员”的积极性、主动性,以织就监控食品药品市场的雷达网,为药监部门执法起到拾遗补缺的作用。
, 百拇医药
    二是创建规范药房和放心药店,走活以药品信用体系建设促规范经营的第二步棋。从新年元月开始,寿县药监局对2005年底申报放心药店的84家零售药店和10家医疗机构展开验收,从中产生若干名放心药店和规范药房,予以公开授牌和表彰,以此推动全县药品信用体系建设。随后,对通过GSP认证的134家零售药店,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认证后回访,防止药品经营质量管理水平出现下滑,巩固GSP认证的成果。

    三是完善药品监管长效协作机制,走活综合治理、部门联动的第三步棋。寿县药监局自2004年7月起,治安办协同药监部门联合执法,加大了对制售假劣药品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寿县药品市场上的违法行为大为收敛,秩序明显好转;2005年,与工商部门联手治理虚假药品广告;与邮政部门建立联合打击邮寄假药工作制度;与县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合作,不定期曝光假劣药品名称和经营、使用单位,使假劣药品成为“过街之鼠”,不能生存。通过多方协作,部门联动,形成药品监管的天罗地网,为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铸造坚实的后盾。新的一年里,寿县药监部门将密切联系公安、工商、邮政等部门,把以药监为执法主体、部门配合共同治理药品市场的文章做实做大做出成效。 (方涛)
, 百拇医药
    整合资源形成合力

    如何谋划好2006年监管工作,作为保障460万人口用药用械安全、放心的九江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提出要以与时俱进的理念,在落实“五个统筹”(统筹监管资源、统筹科学发展观、统筹深化改革、统筹依法行政、统筹廉政建设)中找准监管工作位子,从薄弱环节入手,强化监管;从提高队伍素质入手,加强监管能力建设;从整合监管资源入手,把力量投入到监管中。

    总体思路是:整合全市监管资源,形成监管合力,打破各自(县)为战,实现全市监管大互动。具体要求是采取靶向抽验、跟踪抽验、快检阳性抽验等措施加大监督性抽验力度;加大假劣药械的查处力量,辖区内不合格药械要100%得到查处,继续保持对制假售假打击的高压态势,对违规行为以教育、督促整改为主。

    主要措施包括:建立行政监督与技术监督、市局与各县局联动统一组织指挥机构和联动机制;建立信息互通、互享机制和平台;大力开展队伍能力年建设活动,达到人力资源、技术资源、信息资源的整合、共享;达到监管工作技术支撑作用凸显;达到监管队伍依法行政能力提高的目的。(方永新)
, 百拇医药
    强化社会监督

    一是制定和完善鼓励社会监督的政策措施。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结合本地实际,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弥补药品监管力量不足的缺陷,逐步完善鼓励社会监督的政策措施,建立有利于社会监督的机制,公开、公正、开展药品监管工作。及时通过一定形式,将药品监督管理的信息如药品监管部门的职责、法律法规的基本规定、接受举报和投诉的电话等,不间断的公布于众。同时制定奖励政策,鼓励人民群众举报和投诉。

    二是提高药品监督的社会志愿者和广大药品消费者的素质。人员素质是做好工作的基础。药品监管部门要采取措施,对社会志愿者要有计划地进行药品专业知识、药品监管法律法规常识等相关知识的教育和培训,印发药品信息专刊,及时传递药品监督管理的政策信息,交流监管经验,提高其专业素质;同时还应充分利用当地新闻媒体、发放宣传材料、举办讲座、集会咨询、开设网站等形式,开展药品急相关知识的宣传,增加广大药品消费者自身保护知识,提高药品质量和经营行为的鉴别能力,一旦发现药品质量和违反药品法律法规的问题,及时向药品监管部门及相关部门举报和反映。
, 百拇医药
    三是实行药品监管部门执法监督与社会监督相结合,建立药品执法队伍的快速反应机制。把药品监管部门日常监督、重点监督与监督员、协管员和信息员的社会监督密切结合起来,以实现对涉药单位时时与全面监管。药品监管部门要逐步建立起快速反应机制,实行监督执法责任制,制定快速反应预案,对药品监督员、协管员和信息员,及广大消费者反映的药品质量和经营问题,及时出动执法人员,快速依法开展调查,严肃处理违法药品法律法规的行为,保护药品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四是增强涉药单位严格执行药品法律法规的自觉性。药品生产、经营和医疗机构等涉药单位,是执行药品法律法规、向广大消费者提供合格药品的主体。因此药品监管部门应通过对涉药单位有关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其执行药品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同时通过严格执法,完善监管措施,增强涉药单位严把药品质量关的责任感。(梁志刚)

    突出“高、实、清”

    笔者认为,在谋划工作中要在突出“高、清、实”上下功夫,以保证工作谋划的科学性。
, http://www.100md.com
    一是出发点要体现一个“高”字。谋划今年的工作首先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的建议等,将党中央、国务院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提出的目标和任务落实到年度工作计划之中,将党和政府关心群众根本利益的执政理念真正贯穿于新年度每个具体工作任务之中,将突出食品药品监管这个本职职能作为年度开展一切工作的前提,将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同时,要立足于发展主题制定年度目标任务,新年度的目标任务起点要高,避免在制定过程中简单地重复上年度的重点工作,确保目标任务能顺应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深化和适应形势任务发展的需要,增强新年度目标任务的挑战性和激励性。

    二是整体思路上要突出一个“实”字。要将上级对年度工作任务的基本要求与本地的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实际结合起来,防止和克服上下一般粗。根据本地、本部门的现状和工作开展的情况,在细化、深化、强化上梳理工作思路,增强工作目标制定的目的性和可操作性,将工作目标定实,保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年度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在本地区的有效落实。要将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与本地的社情结合起来,防止和克服形式和内容的脱节。不能好高骛远,不切实际地抬高工作目标。要在全面分析的基础上,根据首要、必要、重要等三个方面的现有和可以创造的基础条件,调整好工作思路,通过将基础性工作夯实,在现有基础和可以创造的条件的情况下,通过全方位的努力,保证年度工作目标的顺利实现。要将年度工作任务的制定与整体建设的目标结合起来,防止和克服在新年度工作中出现两头“冒尖”的现象。在补缺、补差、补弱等工作上完善工作思路,提高改进工作的针对性和全面性,将工作措施定实,确保整体建设的齐头并进。
, 百拇医药
    三是工作任务安排上要力求一个“清”字。市场监管是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工作方针要求的中心工作,要做到中心任务清,围绕食品药品监管这个中心安排工作。从政务公开、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执法队伍建设和执法监督检查等方面筑牢依法行政的基础,结合本地区食品药品市场的特点,研究监管工作的重点单位、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等,保证市场监管工作有计划、有步骤、有措施地在年度工作中得到落实。在突出监管这个中心的同时,紧紧抓住食品、药品放心工程这个主线,做到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要积极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全面发展打牢基础,做到基础性建设工作清。着力加强队伍、基础设施建设,拓宽法律、法规宣传的渠道,加强对食品市场的调研等。通过基础性工作的开展,强化作风,改进政风,改善执法准备和办公设施。(王富智王伟)

    做法

    楚州:出台《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本报讯 为及时有效地做好对突发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危害,保障全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日前,江苏省淮安市楚州区人民政府出台了《楚州区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 百拇医药
    该应急预案遵循“全省统一领导,地方政府负责,部门指导协调,各方联合行动”的指导方针,贯彻实施“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综合协调、分工协作、统一指挥、群防群治、整合资源、依靠科学、及时反应、措施果断”的工作原则,对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在事故等级认定,应急处理指挥机构及其职责,监测、预警与报告,应急响应,后期处理,应急保障等各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为推进该区“食品放心工程”,预防和控制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和生命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黄鸿飞)

    九江:开展“百乡、千村、万户”食品药品安全行活动

    本报讯 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两个规范”教育活动开展征求意见中进一步了解到农村是食品药品监管的薄弱环节,江西省常有不法分子流窜进行虚假宣传、蒙骗群众,九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此十分重视,充分认识到进一步加强对农村食品药品监管,加大农村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宣传迫在眉睫,决定今年在全市开展“百乡、千村、万户”食品药品安全行活动,并将该项活动与“五一”、“国庆”、春节期间专项检查有机地结合起来,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到每个村庄、社区,布置展台、设置课堂,上到农户家中开展咨询、讲座、讲解宣传,同时组织开展农村食品药品专项整治,清理过期霉烂变质、三无食品和过期药品。
, 百拇医药
    针对近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发展趋势,及时补充了预防禽流感方面的知识,消除群众的恐慌心理。截至目前,共出动工作人员一万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十万余份。有力地普及了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知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通讯员方永新)

    六安:药品打假实行“网上办公”

    本报讯 近日从安徽省六安市有关部门获悉,今年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将通过网络来完成举报受理、案件转办、移送和督办,以及办理情况反馈,实行药品打假“网上办公”。

    据了解,所谓“网上稽查”就是以网络为平台,利用专门软件连接市、县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和药检机构,便利各级食品药品部门开展稽查管理工作,统一规范举报投诉、案件管理、文书制作和统计查询等,及时准确地公布药品检验机构对药品检验的结果,使全市药品稽查工作不受时空的限制,形成一个反应敏捷的无障碍交流整体,能够更加提高办案效率和规范执法行为。(赵剑涛)
, http://www.100md.com
    淮安:谋划药品稽查工作思路

    本报讯 江苏省淮安市楚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圆满完成2005年药品稽查工作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组建以来稽查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成功经验,客观分析当前形势和存在问题,积极谋划新年工作思路。

    一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监督为中心、监帮促相结合”的工作方针,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努力打造“和谐药监”环境;二是强化队伍素质建设,提高整体执法水平;三是规范稽查工作程序,加强稽查执法力度;四是创新稽查工作方式,提高稽查工作实效;五是完善案件复查制度,提高稽查工作质量;六是强化部门协作机制,增强药品稽查工作的互动性;七是加大药品稽查宣传,及时曝光大要案件;八是推进稽查信息化建设,为稽查一线提供技术支撑;九是突出重点,做到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黄鸿飞)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4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