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523
克咳品牌广告:模糊中迷失的形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期(总第2257期 2006.01.09)
     广告看台|Ad Board

    益佰制药的克咳品牌广告最近进行了全新改版。改版之前的广告让人记忆犹新,突然的改版却有点让人莫名其妙。是创意人在与消费者玩捉迷藏?还是企业另有传播造势的高招?百思不得其解。还是着眼于新版广告本身看看吧——

    (1)小偷盗窃钱包,正好传来一声咳嗽,小偷未能得逞。

    笔者思忖:如果服用了克咳产品,当小偷行窃时就没法用咳声来提醒了,小偷就可以达到偷窃的目的;如果要使小偷不能偷窃,大家都要坚持咳嗽,那克咳不就变成“产品无用武之地”了?克咳这支广告是鼓励偷窃还是鼓励咳嗽?

    (2)学生上课作弊,老师的咳嗽声制止了作弊。

    笔者思忖:如果服用了克咳产品,学生作弊也就可以得逞了;若要学生作弊不得逞,就要坚持咳嗽了。那么,这支广告片是鼓励作弊还是鼓励咳嗽?

    (3)美女走来,引起男士回头,一声咳嗽制止。

    笔者思忖:如果服用克咳产品,就是鼓励帅哥望美女;如果保持咳嗽,就是反对回望美女,或不主张以回头率来奖励美女。这支广告片是鼓励咳嗽还是鼓励美女多收获回头率呢?

    笔者认为,新版克咳品牌广告有三大不足:

    有违建设和谐社会潮流,有损企业形象 克咳这些广告片以偷窃、作弊等不良现象作为传播元素,但传播者是持鼓励态度还是否定态度却很不鲜明,这明显不符合社会公德要求,更不符合企业所追求的社会公益形象,与建设和谐社会的潮流不很合拍。

    愚弄消费者,创意建立在消费者痛苦之上 作为以解除人们疾病痛苦为根本目的的药企,是不应拿消费者的痛苦开玩笑的。当一个人出现咳嗽症状时,惟一想的就是赶快治好,谁会认为咳嗽是一种语言?或者作为制止犯罪的一种手段?当广告传播内容反映的不是消费者需求的时候,只会产生两个结果:其一是视而不见;其二是产生反感。当你嘲笑消费者的时候,消费者就会抛弃你。

    违背品牌建设规律 益佰克咳品牌发展至今,能在诸多治咳药品中脱颖而出,也的确不易。也许克咳此时想做的,是如何提升品牌形象,想借带有“公益”性质的广告来提升品牌美誉度。然而事与愿违。依笔者之见,上述广告不仅没有为其品牌美誉加分,相反在做“减法”。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4期, 百拇医药(陈尚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