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555
上海完成227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期(总第2257期 2006.01.09)
     本报讯 上海市青浦区香花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于2005年12月28日正式挂牌,标志着上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重大工程全面完成。

    上海市副市长杨晓渡在上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重大工程挂牌仪式上表示,包括青浦区香花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内的最后一批24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正式挂牌。至此,上海市227所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建成,确保社区卫生网全面渗透到申城每个街道、乡镇。上海每5万~10万人口已拥有一个提供包括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健康教育与计划生育指导的“六位一体”综合服务的“健康守门人”。

    上海市卫生局党委宣传处处长王彤介绍,经过6年的艰辛努力,总投入高达14.3亿元的上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标准化建设按计划全面完成,大大缓解了市民“看病难”、“就医不便”等问题。今后,农村居民也可以享受和城市居民一样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这是上海社区卫生服务建设的重大进展。王彤说,过去,大多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原称街道医院、乡镇卫生院)房屋简陋、设施陈旧,每年接诊病人却高达3000万人次,占全上海门、急诊就医病人总数的1/3,病人就医十分不便。改建后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慢性病患者、老年人等为主要工作对象,实现了从单一医疗服务向“六位一体”综合卫生服务的转变。同时,为了增强社区居民的健康意识,还积极开展各种健康教育工作。

    杨晓渡指出,上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的硬件完成之后,还需全力加强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队伍的业务培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通过规范化培训和岗位特训,力求使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拥有一支业务精、受市民信任、欢迎的全科医生队伍,为上海市民的健康保护构建一个全覆盖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网络。据悉,目前,上海不仅完成了227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而且在全市中心城区还设立了422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在郊区设立中心村卫生室525个,一般性卫生室1335个,基本实现了城乡居民步行15分钟即可到达医疗服务点就医的目标。(朱雯迪)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