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559
声音嘶哑,可能是药物惹的祸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期(总第2257期 2006.01.09)
     有时候,患者来看病,主诉声音哑了,医生在诊断时,也不要忘记询问患者服过什么药,因为,研究发现,一些药物会引起嗓音异常,甚至嘶哑。以下就是几种可能引起声音异常的常用药物:

    利尿药:如氨苯蝶啶、速尿、利尿酸等,均可产生口干、喉干等副作用。

    抗过敏药:如非那根(异丙嗪)、抗敏胺(苯印胺)、赛庚啶、苯海拉明等,可引起咽部干燥,发音困难。

    解痉止痛药:如阿托品、颠茄片、山莨菪碱(654-2)、东莨菪碱等,均可抑制腺体分泌,易致口干舌燥,咽喉不适,说话困难。

    镇咳药:如咳必清、易咳嗪(依普拉酮)与磷酸可待因等,可发生口干、咽干,影响声带发音。

    平喘药:如色甘酸钠、喘咳宁(甲氧那明)、克喘素(克仑特罗)等,可出现口干、咽喉干痛,甚至发生嗓音嘶哑。

    抗病毒药:如用于治疗流感、流行性腮腺炎的病毒灵(吗啉胍、ABOB),可引起口干、咽干,甚至语言不清。

    降血压药:如可乐定、优降宁(帕吉林)、胍乙腚、美加明、开搏通(卡托普利)、潘必啶及甲基多巴、二氮嗪、哌唑嗪、六甲溴胺等,均可出现口干或喉头水肿,造成发音困难。

    激素类药物:如甲基睾丸素、丙酸睾丸酮、康力龙及苯丙酸诺龙等,女性患者长期使用这些药,则易出现声音变粗、声调低沉、嗓子嘶哑等副作用。

    某些中药:如麻黄、桂枝、细辛、苏叶、肉桂、干姜、苍术及苍耳子、仙茅、附子、石草蒲、石决明、灵磁石与人参、红参、鹿茸等,若服用不当或过量,也会出现口咽干燥而影响嗓音。 (南方)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