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3132
轻度高血压可首选利血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9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2期(总第1039期 2006.01.09)
     一期(轻度)高血压患者若症状不明显,一般不用药物治疗,只要通过调节精神、心情乐观、愉悦、松弛紧张情绪和适当体育锻炼,限制钠盐摄入等措施,血压则可降至正常。若有症状可首选利血平。因利血平为基础降压药,有降压及安定作用,能降低血压、减慢心率。其降压作用的特点为缓慢、温和而持久。服药后2~3日至一周血压缓缓下降,2~3周后达到最低点,长久服用小剂量停药后尚可维持3~4周,对轻度(一期)的早期高血压疗效显著(精神紧张引起的一期高血压病例疗效更佳)。但本品不宜用于重度(三期)高血压,对中度(二期)高血压病人,利血平应与其他降压药联合使用才能获得良好的降压效果。

    一期高血压应用利血平治疗,每日口服0.25~0.5毫克,顿服或分两次服。切忌加大剂量,若每日剂量超过0.5毫克增加鼻塞、嗜睡下痢等副作用;长期大剂量服用利血平,可引起震颤麻痹、精神抑郁症。高血压病人伴有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服用本品后可引发出血,因此,消化性溃疡患者禁用., 百拇医药(龙安民 河北副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