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1970
拧脐法除腹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9日
     老年人消化功能减弱,在进食生冷、过硬或粘腻食物之后,容易引起胃痛、肠胀气、便秘、厌食等不良反应。为了帮助老年人改善消化功能,不妨可以试用一种简便易行的拧脐疗法。由于此法可以使痉挛的肠道平滑肌松弛,促进肠道及腹腔内脏器的血液循环及功能活动,所以对于以上病症的治疗非常有效。

    拧脐疗法的具体操作方法是:

    l、选用直径为3~4厘米,长约12-15厘米的圆柱形木捧,将一端的棱角打磨光滑,使其成为圆头状。如家中一时找不到合适的木棒,也可以使用擀面杖代替。在使用前将圆头端用几层厚布包扎好,然后就可以施治了。

    2、患者仰卧,露出腹部,腹肌放松。将木棒包有棉布的一端对准脐窝,以一定力量下压,力量要适度。对于腹壁较厚者则力量要强些,对较瘦者则力量要小。

    3、在木棒下压的同时,按照顺逆时针方向,一反一正交替旋转木棒,使脐周软组织随着木棒扭转。有时脐周软组织可包裹住木棒端,此时应将木棒突然上提,向上牵拉腹壁。牵拉到一定高度时,被提起的腹壁组织可迅速回弹,对腹腔内脏器(如肠道等)产生一种轻柔的震荡按摩作用,从而治疗疾病。每次拧脐6~ 8次,每日1~2遍。

    在使用拧脐法时要注意,下压力量要徐缓,不可突然用力,以免损伤内脏。另外,包裹在木棒上的棉布要捆扎结实,以防脱落,以免粗糙的木棒圆头直接接触、损伤皮肤。在拧脐时,其旋转方向一定要一正一反交替进行,不可只朝一个方向猛转。治疗中注意腹部保暖,避免受凉。最后,在治疗结束后,可以用双手手掌互相搓热之后,轻轻揉按腹壁5~6次,对腹部脏器轻柔按摩,防止肠扭转的发生。腹腔炎症患者,妊娠期,子宫脱垂,痔疮出血,脱肛,腹水等疾病患者,则不宜进行拧脐治疗。

    医药养生保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