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植物神经系统疾病 > 直立性低血压
编号:11291971
得低血压症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9日
     临床观察表明,近年来老年人的低血压症有所增加。一般将收缩压低于100毫米汞柱,舒张压低于60毫米汞柱称为低血压症。 低血压症一般有两种类型:一种是体位性低血压,也称为直立性低血压,多发生于由平卧位、坐位突然起立时或者长时间站立之后,引起血压急剧下降,其主要原因是由于老年人神经调节功能低下,动脉硬化,大脑供血机能减退。另一种是排尿性低血压或称排尿昏厥,多发生在排尿当时或排尿后突然晕到,神志不清,约1-2分钟可自行恢复。 要预防低血压症可采取以下几个措施:

    一,适当增加食盐用量,同时多饮水,较多的水分进入血液后可增加血容量,从而可提高血压。

    二,增加营养,吃些有利于调节血压的滋补品,如人参、黄芪、生脉饮等。此外,适当喝些低度酒也可提高血压。

    三,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机体调节功能。体育锻炼无论对高血压或低血压都有好处。

    四,为防止晕到,老年低血压患者平时应注意动作不可过快过猛,从卧位或坐位起立时,动作应缓慢一点。排尿性低血压患者还应注意,在排尿时最好用手扶住一样较牢固的东西,以防摔倒。

    五,药物治疗,可选用米多君、利他林、麻黄素等升压药及三磷酸腺苷、辅酶A、维生素B及C,以改善脑组织代谢功能。

    中国医药健康保健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