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临床运用
编号:10857962
三甲骨痨合剂治疗脊柱结核病有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70期
     我所1985年至2000年应用自拟三甲骨痨合剂治疗难治性脊柱结核病156例,临床观察显示有效。

    156例脊柱结核病均经二甲以上医院确诊,有完整的病案记录,及X片、CT片、MRI片和血沉等临床检验资料,其中男性68例,女性88例,年龄在12~68岁之间,其中胸椎结核39例,腰椎及腰骶结核91例,胸腰段结核26例。病理性截瘫66例,寒性脓肿形成并形成明显袋脓者72例,外院手术清创后失败且伤面溃烂形成窦道者28例,合并患有淋巴结核22例,并发肺结核56例。所有患者均有明显典型的临床结核体征:如潮热、盗汗、乏力、消瘦、腰背疼痛等,部分患者已病理性截瘫。患者多经二甲以上医院确诊并西医治疗效果不明显,且对西药抗痨治疗产生耐药性和抗药性,或者是因西药抗痨药物的毒副作用,肝功能严重受损,疗效不显,而不能耐受治疗,转我所用中医药治疗。

    对以上各类脊柱结核病患者,不论经西医治疗和手术清创后失败,形成窦道和合并淋巴结核病、肺结核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