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解读
编号:10863484
健康管理 让未来有保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9日 中华女性网
     岁末年初,你对自己的健康有何打算,如果没有,请你不妨听听专家关于“健康管理”的介绍,或许会对你有所启发。

    21世纪,一种被称为健康管理的服务理念和模式日益受到人们的青睐。健康也可以管理?是的。不健康的行为和风险因素是威胁健康的定时炸弹,在以后生活中将会导致疾病。如何解除这些危险?如何将危害降到最低?这都是健康管理所涉及的问题。

    1948年,世界卫生组织在它的宪章中写下了对健康的新定义,没有疾病和身体强壮,而且人的生理和心理状况与社会处于完全适应的完美状态。人群中符合世界卫生组织健康标准者约占15%,患有各种疾病者也约占15%,而处于亚健康状态者却占65%左右。据世界卫生组织研究报告:人类三分之一的疾病通过预防保健是可以避免的,三分之一的疾病通过早期的发现是可以得到有效控制的,三分之一的疾病通过信息的有效沟通能够提高治疗效果。因此,我们对健康的维护不仅仅是对疾病的治疗,更重要的是在疾病没有到来之前的“防患”。
, 百拇医药
    21世纪是健康管理的时代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不少疾病病因主要不是生物因素引起的,而是由不良的生活方式、心理因素、环境因素等引起的,这种新的医学观念被称为“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

    健康管理就是运用信息和医疗技术,在健康保健、医疗的科学基础上,建立的一套完善、周密和个性化的服务程序,其目的在于通过维护健康、促进健康等方式帮助健康人及亚健康人建立有序健康的生活方式,降低风险状态,远离疾病;而一旦出现临床症状,则通过就医服务的安排,尽快地恢复健康。健康管理作为一门行业及学科,最早出现于20世纪50年代的美国,如今作为一种健康服务新模式,健康管理在美国的发展日益迅速。目前,有7700万的美国人在大约650个健康管理组织中享受医疗服务,超过9000万的美国人成为健康管理计划的享用者。

    美国密执安大学健康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第·艾鼎敦博士指出:美国经过20多年的研究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即健康管理对于任何企业及个人都有这样一个秘密,即90%和10%。具体地说就是90%的个人和企业通过健康管理后,医疗费用降到原来的10%;10%的个人和企业没有进行健康管理,医疗费用比原来上升90%。由此可见,健康管理不仅是一个概念,也是一种方法,更是一套完善、周密的服务程序,其目的在于使病人以及健康人更好地拥有健康、恢复健康、促进健康,并节约经费开支,有效降低医疗支出。
, http://www.100md.com
    健康管理让人们更健康长寿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不再满足“无病”状态,而是追求更高的生活质量,更健康、更长寿,人们比以往更多地为健康进行投资……

    我们的健康状况与个人对健康的认识、周围环境、医疗保健、个人的生物学因素和生活方式以及自我进行的保健有着密切的关系。其中生活方式是由我们自己来掌控的,我们能够通过对自己生活方式的调整,适当采取保健措施,来达到最大限度促进自身健康的目的。

    生活方式包括饮食结构、工作、睡眠、运动、文化娱乐、社会交往等诸多方面。过重的压力造成精神紧张,不良的生活习惯,如过多的应酬、吸烟、过量饮酒、缺乏运动、过度劳累对人体的侵害等,都是危害健康的不良因素。例如,对于长期从事办公室工作的人来说,长时间坐位、运动不足、长期使用计算机等,可以导致颈、腰肌劳损、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便秘、痔疮、皮肤损害等,饮过量咖啡、浓茶、酒、吸烟、工作紧张、压力大、睡眠不足、睡眠质量差等,也都会不同程度地导致健康受损。长此以往,可以出现各种各样的病症。近年来我们对企业家工作、健康状况进行调查后发现:有肠胃等消化系统疾病的占30.77%、高血糖、高血脂以及高血压的人占23.08%、吸烟和饮酒过量的占21.15%,90.6%的企业家处于“过劳”状态。而卫生部对城市人口的调查显示:城市人口中只有15%属于健康人群,70%属于亚健康人群,15%属于疾病人群,而亚健康人群中男性占75%。
, http://www.100md.com
    健康是第一财富,也是高品质生活的基本保证。我们生活在社会大环境中,在社会生活中除了以健康的四大基石为原则来保护健康外,维护健康还有三个要素:足够的健康意识、医疗资源的充分保证、专业的健康管理。就目前国民的健康意识来讲,大家已经认识到了健康的重要性,但由于医疗市场的需求远远大于医疗资源的供给,很难达到人人享有优质医疗保健的服务。参加专业的健康管理,可长期(终生)全面了解您的健康状况,判断您的疾病指向,保证您的生活质量。

    一种更具个性化的服务模式

    当我们来到健康管理中心,健康管理顾问会根据你本人的性别、年龄、体质、居住环境、医疗服务的使用情况以及职业特性等综合因素,制定一些饮食保健以及营养学的建议,实施特定的干预措施和心理暗示,对你的健康状况进行合理的调整,帮你有效地改善出现的不适症状。同时,健康管理机构根据你个人在疾病上的潜在危险因素进行分析,从而有效地对潜在的疾病实行预防、治疗及控制,使你获得一份个性化的健康改善方案。
, 百拇医药
    通常,医生首先会通过健康问卷来初步了解客户的健康状况。从每个人的基本资料入手详细了解其既往病史、家族病史以及过敏史等情况,对其日常生活中的健康行为做深入的调查了解,再对个人进行全面细致的健康体检,采集客观的健康数据。然后将这些数据和问卷调查收集在一起,建立个人健康档案。请专家团队对个人当前的健康状况进行全方位分析,之后提出十分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健康方案。方案中包括疾病治疗建议、健康维护方案和健康改善方案,内容包括营养测评及营养指导,运动测评及运动指导、中医测评及中医养生指导、心理测评及心理指导几大方面。

    健康管理将让你获得最大限度的健康生活,充分享受高质量的健康人生!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康复医学中心副主任 付桂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