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3495
十年习舞 人变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9日 中华女性网
     路遇旧友,一见之下,他将我左右上下打量个遍,惊讶于我比同龄人至少年轻10岁,又称我精神状态和10年前比简直判若两人,问我驻颜不老术,我想了想,送他4字:常年跳舞。

    我跳交谊舞10年,颇有感受。我非常赞成将交谊舞也称之为“体育舞蹈”,因其不仅可跳出令人赏心悦目的舞步舞姿,且有明显的防病健身功能。跳舞是一种积极的休息方式,舞后情绪昂扬,精神亢奋,比睡了个结实觉还醒脑提神,自然强身少病。对于疾病,防重于治。跳舞有调理情绪的功能。人有时因各种原因心情抑郁、烦恼失意、躁动不安,几支曲子下来,一切烦恼都烟消云散。情绪好,疾病不侵。至于跳舞能否医病,因未曾亲验,不敢臆断。但已有研究者撰文介绍,华尔兹可治腰腿疼;慢四步可缓解心脏和高血压病;探戈要求头部”左顾右盼”,快速摆动,是治疗颈椎病的良方。“生命在于运动”,且跳舞又让人始终处于轻松愉悦的氛围,物我两忘,怡然自乐,是娱乐化的体育,效果优于单纯的医疗和体育运动。

    跳舞使不少人的“啤酒肚”瘦了一圈;驼背的人挺起了胸,女士的体态变得苗条,步履轻快。在舞曲中,陶然于和谐的韵律,或闲庭信步,或把臂轻旋,或奋身疾舞,使躯体协调发展。

    经常跳舞还可增强身体的反应能力和敏捷性。舞者防病健身键美,贵在常习不辍,收其功于平时。每当华灯初上,城市街头广场出现的街舞,于我是极好的锻炼方式,我10年不辍。(苗连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