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3486
体检:健康的第一道防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9日 中华女性网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总能见到的情况是:感到身体不舒服了、有病了,才去看医生,而此时疾病或许已经比较严重了。所以,专业人士指出,对待健康应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定期进行全面的健康体检,有利于疾病的早期发现,特别是对于一些亚健康状态和一些精神、身心疾病表现者,可以排除器质性病变的可能,将疾病消灭在萌芽状态,这是自我保健的重要方式之一。

    近20年来,由于生活方式的改变,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血压、冠心病、脑动脉供血不足等心血管病发病率在逐渐升高,而高血脂、高血压和吸烟是引起冠心病及脑血管病变的主要危险因素,这些因素仅仅单独出现,就已经对人的健康构成很大威胁,如果同时出现,危险性就会成倍增加。高血压和高血脂等被称为无声杀手,不进行体检,是难以及早发现的。目前,心脑血管病的流行特点是具有年轻化的趋势。健康体检其实就是为了及早发现一些对健康构成威胁的潜在危机,使一些能够导致疾病的危险因素得以及时消除。现在,单位组织的每年体检中,都能发现一些肿瘤的新增病例,以及糖尿病、高血脂、肝炎及肾功能不全的新发病例也不少见,而其中不少患者平时都没有感到有明显的不适。

    现在,关注健康的大多是老年人,其实,健康应该从青少年开始注意,比如像动脉硬化这类病,通常它们被称为“突发心肌梗死”、“突发脑卒中”,但有的医学专家认为这种提法不够准确,因为心肌梗死、脑卒中并不是突发的,动脑硬化植根于青年,发展在中年,发病可能在中老年,是一个漫长的、积累的过程,没有病程的积累发展,就不会有所谓的突发心梗或突发脑卒中。很多研究已经证明,有些20多岁的青年人已经开始动脉硬化,到30多岁时血管已经堵塞一半以上,到50多岁几乎完全闭塞了,这看起来好像很突然,但实际上已经经过了长期的积累过程。因此专家呼吁人们要转变健康观念,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健康状况作一个“定期总结”。

    定期体检,可以及时发现个体的健康是否正常,如果查出处于疾病状态能够得到及时治疗,如果是处于亚健康状态可以在专业的健康提升计划,如果是健康状态也应该在专业健康管理机构得到科学、合理的健康维护计划。定期、反复健康检查可以全面、系统、实时掌握个体的健康状况,除了尽早发现疾病外,还可以为治疗提供相关的数据有利于维护和促进健康、治疗疾病。

    那么定期体检应该多长时间进行一次呢?对于一般没有特别健康问题的人可以1-2年体检一次。对于40岁以上的中年人,应建立体检档案,每年定期体检,而对于妇女和老人,应该每年进行两次体检,体检医生解释,这是因为老人年纪大,本身就体弱多病;另外,妇科疾病变化多,一些早期的病变,在几个月内就可以发生改变,所以,妇女最好每半年体检一次。(韩翔),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