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流行性感冒 > 禽流感 > 正文
编号:10945627
土耳其面临禽流感暴发危机 专家称向西部扩散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9日 新华网
     新华网安卡拉1月7日电综述:土耳其面临禽流感暴发危机

    自本月1日土耳其首次出现人感染禽流感病毒死亡病例以来,短短5天之内已有3名染病患者不治身亡,另有约30名疑似患者正在医院接受治疗。有专家分析说,该国的禽流感疫情正在由东部向西部地区扩散。

    上述3名死于禽流感的患者均为土东部阿勒省多乌巴亚泽特镇同一个家庭的成员,年龄最大的15岁,最小的11岁。他们在食用鸡肉后出现了高烧、咳嗽和咽喉充血等症状,随后被送到医院治疗。根据最新消息,欧盟已于7日确认在土耳其出现的禽流感病毒是高致病性的H5N1型病毒。

    据报道,目前在土东部和东南部的5个省内均已发现禽流感病毒。另外,近日在首都安卡拉附近的一个城镇地区也发现有两只感染禽流感病毒后死亡的野鸭。目前安卡拉省政府已在当地采取预防措施,并宣布禁止出售活禽。

    土耳其农业部长埃克尔说,目前土境内的禽流感病毒由来自高加索地区的候鸟携带而来,这不仅给土境内的3亿只禽鸟造成致命威胁,同时也威胁着当地居民的健康。他说,自从土境内出现禽流感病毒以来,有关部门已在10个省内相继扑杀了1.4万只家禽,并采取各项措施防止疫情扩散。但此次发生禽流感疫情的东部和东南部地区的经济和教育水平相对较低,因此给疫情防控增添了更大的难度。埃克尔表示,尽管如此,土政府将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并密切监控疫情的发展。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6日说:“我们已发起了一次动员行动,相关部门将采取必要措施防止疫情扩散。”他同时呼吁国民保持冷静,要求一旦发现生病的家禽必须立即上报。此外,土耳其环境与林业部也已宣布,从6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禁止捕猎野生鸟类。

    与此同时,医疗专家们也通过电视节目宣传禽流感预防知识。7日,土卫生部长阿克达宣布,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设在伦敦实验室得出的结论,土耳其出现的禽流感病毒目前不会在人之间传播,但如果这种病毒发生变异,土耳其可能面临一场严重的禽流感暴发危机。为防控当地疫情,土卫生部已向有关地区增派卫生人员,并调拨物资给予支持。此外,世卫组织和欧盟也已向土耳其派出卫生小组,小组计划前往土东部的禽流感疫区展开进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