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958270
儿童止泻吡哌酸用不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1.09
     早晨刚打开店门,李大爷便来买药了。我仔细一问,原来今天早晨李大爷的孙女拉肚子,家里的吡哌酸前两天刚巧用完了,所以他赶紧过来买。

    16岁以下儿童禁止服用吡哌酸、氟哌酸等喹诺酮类药物,李大爷的孙女今年才五岁多一点,怎么能用吡哌酸呢?我对李大爷说:“大爷,您的孙女不能使用吡哌酸。”李大爷有点奇怪:“不会吧,原来我孙女拉肚子,都是使用吡哌酸的,效果特别好,怎么现在不能用了?”我向李大爷耐心解释:“16岁以下儿童如果长期服用吡哌酸,会影响软骨发育,不仅儿童禁用吡哌酸,妊娠、哺乳期妇女也应禁用。您孙女才五岁多,肯定不能使用。”“是吗,有这么严重?以前我们一直不知道,只要拉肚子就让她服用这种药,没想到还会影响软骨发育,那我应该用些什么药呢?”李大爷着急地问。“那要看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腹泻,腹泻也分很多种,有些是因为饮食不洁引起肠道感染导致腹泻,这要服用抗生素类药物;有些是因为消化不良引起的腹泻,这就不能服用抗生素,而应服用一些助消化药物。您能说一下您孙女的情况吗?”我回答道。

    李大爷说:“昨天是我老伴生日,来人比较多,所以做了许多菜,我孙女也格外兴奋,边吃边玩,而且吃得很杂,晚上有点肚子疼,当时我们也没在意,没想到今天一早她就开始拉肚子了。”

    听了李大爷的话后,我知道了他孙女的病因,于是我对李大爷说:“您孙女这是因为消化不良引起的腹泻,服用一些助消化的药物就可以了。”李大爷一听,本来紧锁的眉头渐渐舒展开了:“那太好了,你看应该用哪种药呢?”“乳酶生效果比较好,专门助消化,副作用小,适合儿童服用,价格还比较便宜。”我向李大爷推荐道。

    拿了药,李大爷满脸笑容地说:“今天真是多亏了你,否则不但治不好我孙女的病,还会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

    望着李大爷远去的背影,我想,药店的药学服务人员的职责不单是卖药,还要担负起指导他们合理用药的重任。而作为药店的药学服务人员,在卖药的同时,更应注意做好药学服务工作,这样,才能使患者用药更加安全。

    文/赵迎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