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958281
不要冷落“陪同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1.09
     在药店销售服务工作中,哪怕是一个微笑,一句体贴的话,一个不经意的动作,有时也能决定销售的成功与否。下面是我亲眼目睹的一件事,它或许能给营业员们一些启发。

    那天我在店里正忙碌着,进来了一对年轻夫妇,他们走到保健品柜台前左看右看,不时对相同产品做着比较。可以看出,对购买何种产品他们犹豫不觥N?br>们店的营业员小王走上前递上宣传册,然后向这对夫妇介绍产品。在介绍过程中,小王只对那位男顾客滔滔不绝,眼神也紧盯着他。不一会儿,那位女顾客悄悄地走开了。小王这时并没有在意,依然喋喋不休。可是,看到自己的妻子离去,男顾客也没了兴致,走开了。

    不一会儿,那对夫妇又返回来,看来他们确实想买点什么。店员小刘热情地迎上去,她微笑着向这对夫妇打招呼,没有急于促销产品,而是探询这对夫妇的购买动机,并且始终关注着两个人的表情,一会儿问问女顾客,一会儿又朝男顾客笑笑。而且小刘的话语不多,但都说到了两位顾客的心坎上,两位顾客连连点头微笑。女顾客终于开了“金口”:“听你介绍产品有一种亲切感,给我有比较和选择的空间。好,这种产品就来两盒吧。”小刘的销售成功了。

    我目睹了整个促销过程,不得不佩服小刘的促销技巧。从以上两位营业员的销售中可以看出:态度、知识、技巧三个因素是决定销售成功与否的关键,也就是说营业员的促销一定要把握好尺度,急功近利是不可取的,更重要的是介绍产品时不要“忽视”陪同者。而有些营业员在促销中却往往容易忽视这一点,他们总是向“主事顾客”滔滔不绝,如此,自然冷落了陪同者。而陪同者如果觉得店员忽视了自己的存在,心情肯定不悦,自然会离开。因此,营业员在促销过程中既要掌握顾客的心态和目的,又要设身处地为顾客着想。换言之,服务需要技巧,更需要细心的“关照”。所以正确把握顾客的心理,才是促销成功的关键。

    文/朱桂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