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958283
“九洲”1600万元控股“大红鹰”——杭州市场“整合”势头初露端倪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1.09
     与两年前平价药店高调入杭,大打价格战、圈地战的激烈竞争态势相比,2005年是杭州药品零售市场相对平静的一年。但是,当新年钟声即将敲响的时候,杭州本土药品零售企业九洲大药房突然出资1600万元,以80%的股权控股了同为“实力派”的大红鹰宝丰药店。

    2005年12月27日,杭州三家“大红鹰”改名“九洲”,这似乎宣告了杭州药品零售市场整合、重组时代的开始。

    2003年,当三家大红鹰宝丰药店陆续在杭州开张的时候,他们曾雄心勃勃地表示,要占领杭州药品零售市场20%~30%的份额。但是去年初,大红鹰莫干山路店就因亏损而停止营业。这次,九洲又通过拍卖的形式掌控大红鹰80%的股份。至此,继普惠大药房之后,“大红鹰”成为第二家退出杭州市场的大型平价药店。

    据了解,此前大红鹰宝丰药店2000万元的资产分别由大红鹰药业控股50%,哈尔滨宝丰药业控股30%,大红鹰实业控股10%,利群实业控股10%。九洲大药房董事长刘雷说,他们出资1600万元,接管了大红鹰药业和宝丰药业的80%股份,另外还有10%的股份在一个月之内也将转入九洲的名下。日前,在杭州庆春路上的原大红鹰宝丰药店的位置,已高高挂起“九洲”的招牌。

    实力不俗的“大红鹰”转手他人并非偶然现象,一位业内人士为此开出了“诊断书”。他说,除了大红鹰的股东都不是药品零售企业,对整个药品零售市场认知度不高以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从哈尔滨引入的管理模式可能并不适合杭州的市场。比如,为防盗在开放式的货架上陈列空药盒,顾客必须付钱后才能到服务台去换药,增加了销售环节,而这样的做法在经济水平较高、治安较好的杭州显然不得人心。

    目前,杭州是全国药价较低的城市之一,药品零售利润较薄。九洲大药房董事长刘雷说,像沃尔玛这样的超大型连锁零售企业,一般做到2~3个利润点就能保本,中等规模企业大约需要5~6个盈利点,而像药店这样的小型零售企业,一般要保证8~9个点才能正常运作。就目前的情况看,大约只有几家实现了10%以上的利润率,再加上杭州的店面房租非常昂贵,经营成本太高,那些单体小规模药店的经营利润直线下降。

    事实上,杭州去年新增的299家药店中,大部分都是连锁药店或大型平价药店,而倒闭的196家则几乎是清一色的单体小药店。

    杭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郭泰鸿表示,经过三年“宽进严管”的政策引导,杭州药品零售市场已经形成了规范经营、兼并组合、优胜劣汰的正常格局。在这样的环境中,一部分药店退出市场,另一部分扩张重组,这都是正常的,也有利于药品零售行业的发展,更方便了百姓购药。

    三年以来,杭州“杀”进了诸如“九洲”、“老百姓”、“大红鹰”、“天天好”等多家平价药店,传统的药品经营模式彻底被打破,药店掀起一波接一波的降价浪潮。尽管一些小药店纷纷倒闭,比如“天天好”开业的第15天,附近一家沿街的小药店就关门了,但也就是因为这样,那些大型药店从危机中获得了更强的抗风险能力。进入2006年,杭州药店从最初的价格竞争发展到目前的质量竞争、品牌竞争、服务竞争,规模化、连锁化将是整合期的主旋律。

    文/李小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