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958275
硫糖铝:老兵新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1.09
     硫糖铝是治疗胃病的老药,问世近50年来,以疗效可靠、安全性高、价格低廉而受到广大医生和患者的信赖,被卫生部列入国家基本药物。在美国,其商品名为Carfate,至今仍很畅销。但是,随着药理学研究进展,老药也增加了新内容。在此,为您介绍其作用特点、不良反应及正确使用方法,希望让更多的人合理应用此药?br> 硫糖铝是胃黏膜保护剂,可作用于黏膜创伤病灶表面的溃疡或糜烂面,有利于胃黏膜上皮细胞的再生和溃疡愈合。近年的研究发现,它有温和的抗酸作用,对幽门螺杆菌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硫糖铝的不良反应发生率低,约2%左右,主要有便秘、口干、腹部不适、头晕等。多数病人可耐受,且随服药时间的延长而减轻或消失。但是,也有个别患者不能耐受,此时应及时咨询医生,必要时应停药。

    有不少人担心药物中的铝元素被人体吸收后会影响大脑功能,促使老年痴呆的发生。但是,铝元素与老年痴呆之间的联系一直未能被证实。其实,只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掌握好用药的剂量和疗程,肾功能正常的患者大可放心服用。

    体内的铝主要从肾脏缓慢排出,肾功能正常者每天从尿中排出的铝不超过220毫克。每4克硫糖铝含铝约800毫克,约有口服剂量的0.5%~2.2%铝会被吸收。成人每天口服量4克,按3~6周为1个疗程计算,尿铝排出量在停药后的7~21天才降至正常范围。故用硫糖铝的疗程不可过长,最长疗程不超过8周,必要时须停服一段时间后(或换用其他药物)再用,肾功能不全者应慎用。

    硫糖铝以空腹服用效果最佳,在饭前1小时及睡前服用,不可加大剂量。此药不宜与制酸剂、质子泵抑制剂、多潘立酮、胃蛋酶等合用,因这些药物均能降低硫糖铝的疗效。它与四环素类、西咪替丁、苯妥英钠、华法令、各种维生素、氟喹诺酮或地高辛同时服用时,能减少这些药物的吸收,故不应同服。少量硫糖铝可通过乳汁排出,故哺乳的妈妈也应慎用。

    近年来,学者发现硫糖铝有一些新用途,可用于治疗反流性食管炎、食管溃疡、出血性胃炎、非溃疡性消化不良、慢性胃炎、溃疡性结肠炎、药物性胃黏膜损伤,减轻放化疗所致胃肠道不适,又能预防溃疡病的复发、预防消化道出血,控制胃癌出血以及对乙醇损伤的防护等。此外,它还可用于治疗口腔炎、口腔溃疡等。

    目前我国市场上的硫糖铝剂型大多为片剂、胶囊和混悬剂,其中混悬剂治疗效果最佳。近年来,有许多治疗胃病的复方制剂上市,硫糖铝备受冷落。其实,人们说硫糖铝“太老了、过时了、该淘汰了”是没有根据的,硫糖铝的疗效不比那些价格不菲的新药差。也许,通过今天的介绍,您能够重新认识硫糖铝这个“老兵”。

    文/山东省滨州市中心医院 赵民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