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其它神经系统疾病 > 头痛
编号:10958247
头痛背后隐心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1.09
     对非器质性头痛的病因,医学界有多种说法,有的说与头部血管收缩和扩张不平衡有关;有的说紧张性头痛是由于过度紧张和工作压力太大造成的;有的说偏头痛与内分泌有关;还有一种说法是,头痛与脑子里的一种化学物质5-羟色胺水平下降有关,这与抑郁症有相同机理。

    从外界讲,一是紧张。生活节奏加快,工作任务复杂,竞争加剧,人们需要应对、处理的事情增多了。有些人工作生活压力很大,天天忙得团团转,吃饭三口两口就完,一副心急火燎的样子。他们将自己置于强大的压力之下,而不懂得如何放松,并且很容易情绪急躁,与别人争吵。这样的人往往会伴有明显的紧张性头痛。二是人际冲突加剧。以往,人们的家庭、职业、生活地域都比较稳定,现在不同了,人际交往频繁,人际互动增加,冲突也在增加,需要适应的事情太多。婚姻出了麻烦,与上司同事关系紧张等,都会让人产生担忧、愤怒、压抑、焦虑等不良情绪,但很多人没有意识到这种不良情绪是诱发头痛的实际原因。

    从个人角度讲,有些常头痛的人有一些性格缺陷。那些支配欲强,爱占主导地位,有完美主义倾向的人,容易头痛。临床中发现,容易患偏头痛的人,多半都比较聪明、敏感,办事有条理以及苛求完美,这种人用严格的尺度要求自己和别人,事事求全责备,这让他们经常处于焦虑、紧张之中,久而久之,就可能造成头侧血管的变化而产生头痛。此外,不良生活方式、工作方式也是造成头痛的主要原因。如通宵打麻将,熬夜,会让人疲劳不堪。不良的工作方式,如长期久坐,且身体姿势不良,腰、背、肩疼痛,甚至视疲劳、颈椎痛等都会引发头痛。
, 百拇医药
    这些头痛都是与心理因素密切相关的躯体疾病,早在上世纪30年代就被列为经典的心身疾病之一。在心身医学发源地德国,一直都把头痛当作很重要的心身医学问题来处理,而我国的心身医学才刚刚起步。

    对于头痛,首先要做相关检查,看是否有器质性病变的可能。如果是器质性头痛或继发性头痛,必须找到病根,加以治疗。而如果没有器质性问题,经常头痛的人就要检视自己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甚至兴趣爱好等。如果存在引发头痛的不良生活习惯和工作习惯,应该在行为方面加以调整。此外,经常头痛的人还要检视自己有无心理问题和不良情绪,比如在夫妻关系、子女教育,上下级关系上有无排解不了的情绪;有无忧虑、恐惧、挫折的心理;别人对自己的要求是否过高,超过了自己的水平,对自己构成强大的心理压力。对经常头痛的病人,还要看他有无比较明显的心理方面的症状,如有无强迫症表现,有无抑郁症、焦虑症等表现。

    按照心身医学的观点,不能再把头痛当成单纯的躯体疾病来对待,要对患者身心进行综合调理。首先,用止痛药物来控制和减缓疼痛是必要的,对头痛病人应用抗抑郁药,可收到很好的疗效。比如应用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SSRIs)或三环类的抗抑郁药物等。用药后,患者普遍反映头痛程度减轻,发作频率减少甚至消失。其次,要对病人进行心理治疗,比如认知行为分析治疗。医生应该告诉病人:头痛是因为行为方式、生活方式以及心理问题造成的,要让患者对头痛有正确的认知,劝告患者自我减压,改变不良生活方式,注重生活质量,积极投入工作,并懂得享受生活。

    文/云南大理州第二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 陈福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