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958277
开个小药店 你要注意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1.09
     药品零售市场放开后,几年时间药店数量趋直线上升态势。这些药店有的发展平稳,有的黯然退场。在工作中通过走访、座谈和实地调研,笔者总结出了开好药店的五个要素。

    ■专业的人力资源储备

    经营者应具备专业知识。笔者所在地的单体药店中,约有60%的法人代表属于非专业人士,从事药品零售经营经验不足,大都是干中学、学中干。其中有不少人经营不善,药店出现了难以为继的局面。另外40%的法人代表是原医药公司销售人员或药品代理商,具有一定的药品专业知识和营销经验。总体来看,具有药品经营知识的人开设的药店经营情况好于非专业人士开设的药店。

    药师一定要到岗到位。从目前情况来看,由于种种原因,药师缺岗现象突出。有的药师一个星期甚至一个月才上岗一次,有的药师在药监部门检查认证时走走过场。消费者无法在每次购药时得到及时、专业的药学服务,直接影响了药店的经营和管理。
, 百拇医药
    ■相关专业知识的积累

    在具备了专业人员的前提下,开好药店,从业人员还必须掌握专业知识,加强学习和培训,掌握最新市场动态。

    法律法规。笔者在稽查执法过程中,单体药店违法经营案件的数量不在少数,往往都是因为对药监政策法规缺乏基本认识导致。单体药店店主常常抱怨利润微薄,其实加强法规学习就可以避免这类行政处罚,何乐而不为呢。

    管理知识。除了正常的经营管理知识以外,要掌握药品经营企业质量管理的所有要求,对药品分类管理、保管、流程都要熟知,否则也会给药店带来一定的损失。

    医药知识。从业人员必须对自己所经营的药品名称、适应症、不良反应、时效、保管要求等基本的药品知识全面熟悉和掌握,否则会直接影响经营,有时甚至会给药店带来更大的损失。

    ■好的选址是成功的一半
, 百拇医药
    开好药店,店址的选择很关键。据笔者的观察,选址要点在于:

    盯住客流量。在人们生活居住相对集中的区域,或商业发达地段,或紧邻医院处开设药店比较适宜。

    考量竞争难度。在城市三至五个药店相距不远,形成特定商圈,客流较大,生意不会受跋臁5谂┐寮颍丝谙喽怨潭ǎ郝蛄τ邢蓿绻┑旯诩?br>中,生意必定会分散掉,还容易引发恶性竞争。

    关注集镇规划。当前各地的城镇改造步伐较快,药店经营者要审时度势,选址要有长远眼光。经营者决策正确的话,可在城镇改造中选择到一个好的地营地点。

    ■把握未来市场动向

    掌握市场信息是市场经济运行的基本要求。对单体药店来说,要掌握药品更新换代的信息,保持药品品种常新。掌握同类产品的不同产地、不同厂家、不同渠道的不同价格,同时还要掌握物价部门的药价信息,保持经营品种的价格优势。由于历史、经济和文化的原因,不同地域的人群用药习惯不尽相同,单体药店要发挥自己“船小好掉头”的优势,仔细揣摩本地市场,做到适销对路。

    ■服务才是硬道理

    笔者认为,在遍地连锁的情况下,高品质的服务是单体药店的制胜法宝。目前,单体药店的从业人员素质普遍有待提高。要端正服务态度,做到热情、和蔼、细心,问清楚、说明白,通过熟练的业务水平赢得顾客信任。要保证营业时间,做到24小时售药。如果药店在营业时间上得不到保证,会让顾客失望,时间久了,人们也就不光顾了。要增加服务项目,尽管资金、场地受限,单体药店也不能只满足于单纯卖药。如果能提供更多的便民服务,对大多数扎根社区的单体药店来说,将会极大提高亲和力。

    文/江苏镇江市丹徒药品监督管理局 吴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