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958269
冬日咳嗽多 选药须谨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1.09
     冬天天气寒冷,特别是每次寒流过后,很多人就会咳嗽不停。有些人自认为咳嗽是小毛病,便自行到药店买些治咳嗽的药服用。目前,市场上治疗咳嗽的药品品种较多,大致分为止咳和祛痰两大类。这两大类药物的化学组成、药理作用各不相同,不可替代或混用。合理应用的原则是:咳嗽有痰者,应选服止咳祛痰药;橛醒字⒄撸褂臃股鼗蚧前防嘁┪镆钥咕住?人晕尢嫡撸∮?br>止咳药即可。只有彻底去除病根,才能治愈病症,否则用药再多,也不能达到止咳祛痰的目的,有时反而适得其反。对此,药店的药师应该熟知。

    止咳药分中枢性止咳药和周围性止咳药,中枢性止咳药能直接抑制咳嗽中枢,对一切原因引起的咳嗽都有一定的止咳作用。其中吗啡、阿片酊和可待因的止咳作用最强,显效也快,适用于无痰干咳者。但其副作用较多,久用可产生耐药性,更为严重的是易成瘾,造成戒断困难。所以此类成瘾性止咳药应慎重使用,尽量少用或不用。

    对于有痰的咳嗽者,应以使用祛痰药为主,以作用较强的止咳药如杏仁止咳糖浆为辅。此时若大量使用成瘾性止咳药,即使咳嗽止住了,但大量的痰液和致病菌却潴留在呼吸道内,易造成呼吸道堵塞,使病人喘息不停,甚至继发细菌感染,使病情加重,严重时可导致肺脓疡等病。祛痰药能稀释痰液或溶解黏液,并使之液化而易于咳出。祛痰既有助于清除痰液,也能直接起到止咳平喘作用,还有利于控制呼吸道感染。所以,在治疗各种呼吸道疾患时,祛痰占有特别重要的地位。

    祛痰药分为两大类——恶心性祛痰药和黏痰溶解性祛痰药,前者如氯化铵、桔梗和远志等,能刺激胃黏膜、增加呼吸道液体的分泌,同时可吸收部分痰液,再经呼吸道黏膜排出,在气管腔内形成高渗,带出水分而稀释痰液,从而达到祛痰目的。这些药一般以空腹时服用效佳,适用于呼吸道炎症、痰稠而难于咳出者。后者如必漱平、痰易净等,能分解痰中的黏性成分,使黏痰变稀、液化而易于咳出。这些药适用于手术后或胸外伤咳嗽困难、痰液黏稠不易咳出者。已咳嗽多日且痰多黏稠的患者,应在医师指导拢诤侠硌∮弥箍纫┖挽钐狄┑耐保∮?br>中成药辅助治疗,这样可对若干症状兼而治之。

    总之,在选用止咳祛痰药前,患者首先应先去医院检查,弄清咳嗽原因,若由炎症引起,应加用抗菌消炎药物。其次应区分咳嗽和痰液性质,是轻咳还是剧咳,是干咳还是湿咳;痰液是稀是稠,是否容易咳出,是否合并有气喘等。明确病因后,再按上述原则合理选用药物,便会较快治愈咳嗽。

    文/张洪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