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口腔保健 > 信息
编号:10992728
当心小小蛀牙可诱发舌癌(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9日 青岛新闻网
当心小小蛀牙可诱发舌癌(图)

     52岁的林先生最近到医院看牙科,最后被迫切掉整个下巴,原因竟与他戴假牙托有关。

    牙科医生提出警告,目前大多数人的视线都只集中在肺癌、肝癌、胃癌等“癌王”上,却不知口腔内也隐藏着不少“杀手”,其中就包括舌癌、牙龈癌、颊癌、唇癌。

    不合适的牙托、不良的饮食习惯均能诱发各类口腔癌

    ◆ 佩戴不合适牙托会致癌

    林先生是一名长期佩戴假牙托的病人,上个月他万般无奈地接受了下巴全切除手术才得以保住性命。

    为他主刀的红十字会医院叶主任说,几年前戴假牙托的林先生开始觉得不舒服,但一直没到医院调整更换。直到半年前,他牙龈处长出了几团肉瘤才到医院检查,结果被诊断为牙龈癌。由于经济原因林的手术拖了半年才做,而牙龈癌恶化迅猛,最后医生只得把他整个下巴切掉。

    叶主任指出,他们在临床上发现,大部分病人得牙龈癌都有佩戴不合适的牙托的经历。因为不适合的假牙托无法完全与牙龈吻合,突出来的边角会一直刺激牙龈,不仅会引起疼痛,而且还会引起慢性炎症,从而诱发成癌变。

    ◆ 饮食习惯不良易患口腔癌

    据了解,一些不良的饮食习惯也会诱发癌症。比如说抽烟容易引发唇癌;喜欢嚼槟榔、烟叶的人容易得颊癌;经常饮酒、吃辣的人容易得上腭癌。

    不过,更值得注意的是舌癌。

    专家说,现代很多年轻人都有蛀牙(烂牙),但没几个人会知道很多时候诱发舌癌的竟是一颗小小蛀牙的牙根。病人在出现蛀牙后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个别病人甚至牙根都烂得裸露出来了。这些裸露牙根的边角形状不规则,有的会有尖锐的棱角,这样,舌头在讲话、吞咽时就会不断与这些裸露的蛀牙根产生摩擦,继而出现创伤,反复发生炎症,形成溃疡,最后还会因为基因突变而形成癌肿。“有的舌癌病人需要通过手术割掉半个舌头才能保命,而有的人癌细胞已经转移到了肺和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