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857573
会议代表的“热”讨论和“冷”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0日 健康报
     ■热讨论之一 政府该怎样履行卫生职责

    以往,卫生系统认为,政府对卫生工作重视不够,由此导致的经费投入不足一直是困扰卫生行业发展的“瓶颈”。然而,在1月7日下午全国卫生工作会议分组讨论会上,卫生厅局长们反映,从去年开始,各级政府对卫生的重视程度明显增强,一些欠发达地区的卫生投入显著增加。但与此同时,还有许多问题需要探讨。

    政府“养”卫生,更需研究问题

    甘肃省卫生厅厅长侯生华说,甘肃省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日前提出,前几年社会事业发展重点没放在卫生上,对卫生投入不够,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员经费方面欠账多。医疗机构为了生存不得不过度追求利润。现在该是还卫生工作“欠账”的时候了。

    他介绍说,省委书记、省长下乡专题调研农村卫生工作,这是多年没有过的。调研后,省领导提出了关于卫生工作的重大思路。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怎么能让公立医院人员‘吃皇粮’”,使卫生系统降低医疗费用,减轻群众经济负担。

    “这些思路是卫生系统多年想提,而没敢提的,现在省领导主动提出来,我们感到非常振奋。”侯生华说。

    “原来,政府投入只占省直医疗机构在职人员工资的38%,现在占到了76%。在甘肃省级财政为省人民医院一次投入9000多万元基础建设经费的同时,省领导又拍板决定,将省直医疗机构每张床位的财政补贴由7100元增加到14200元。”

    侯生华说,甘肃还将出台政策全力加强农村卫生建设。“我们初步测算,政府在卫生方面的财政投入,‘十一五’期间全省总共要拿出近50亿元。”

    “许多人担心,怕各级财政承受不了,政策不能落实。但省领导说,先提出大原则,资金通过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想办法。有人说,资金到不了位,是政府能力问题;原则不提出来,是政府认识问题。”

    陕西省卫生厅副厅长黄立勋接着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如何使医疗机构摆脱对市场的过度依赖,解决看病贵、看病难问题,政府的确要出招。”

    “陕西政府出的招是:县级以上医院拿出10%床位用于扶贫,医疗收费减免1/4。这招的潜台词是:‘医院现在把盖楼、买设备的资金省出来回馈社会。’”

    “但是还应该看到一个现象,一部分乡镇卫生院享受到了政府全额拨款,但其中一些卫生院却因此产生了依赖思想,发展得反而不好。在这方面,政府职能怎样才算真正到位?是不是拨了款,就算职能到了位?在管理上如何避免全额“吃上了皇粮”的乡镇卫生院工作失去动力?如果出现工作效率降低、发展速度减缓该怎么应对?这些都是我们卫生系统要花大气力立即研究解决的问题。”

    卫生发展需要法规制度保证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局局长王国建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75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