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0958294
天然药物国际市场需求快速增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1.10
     日前召开的“世界中联中药委员会成立暨学术研讨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教授刘新民等专家表示,现代医学已经很难满足人类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保健需求,包括中药在内的天然药物正为世界各国所重视,国际市场需求快速增长,除传统中药材出口外,还应开发一些高端产品去占领国际市场。

    本文对美国、欧盟等主要国际市场对天然药物的需求情况进行概括介绍。

    ■北美

    目前,北美尤其是美国天然药物市场正在迅速扩大,年增长率在12%~16%之间。

    由于美国民众对天然药物的需求不断增加,近几年美国的草药和天然药物销售额大幅攀升。据美国医学会发表的市场调查报告显示,2000年全美膳食补充剂的销售额为168亿美元,其中天然药物年销售额占25%,达到41亿美元。美国

    NbJ杂志报道,2001年美国天然与传统健康业相关产品销售额高达260亿美元,仅植物提取物及其制剂销售额就达51亿美元。美国政府联邦贸易委员会估计的数字更高,每年仅使用天药物减肥的费用就高达50~60亿美元。美国FDA统计的1994~2004年膳食补充剂销售额结果表明,在所有膳食补充剂销售额中,草药的增长明显高于其他补充剂。
, 百拇医药
    美国植物协会的统计数据表明,最常用的天然药物有26种,银杏、贯叶连翘、狭叶紫锥花、人参、大蒜等最为畅销。这些药物主要用于增强免疫系统、改善人体血液循环特别是大脑供血、降低胆固醇、减肥、提高机体耐力、促进妇女生理平衡、延缓衰老、减轻情绪紧张与精神抑郁等。

    近年来,包括天然药物在内的产品在美国市场销售良好,导致膳食补充剂公司大量涌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美国大约有1500多家企业在生产膳食补充剂。一些传统大型化学制药公司也相继进入这个快速发展、高利润的领域,如华纳兰伯特、美国家用产品公司(AHP)等,在1998年就先后建立生产天然药物的生产线。AHP的子公司推出银杏、大蒜、人参、贯叶连翘等6个产品。

    专家预测,这些资金充足、研发力量雄厚的大公司,有可能很快改变美国天然药物生产的整个面貌。据悉,美国天然药物原料有75%从国外进口,大部分来自欧洲、亚洲、南美和太平洋各岛国。中国、印度、德国、意大利、巴西和智利是美国天然药物原料与产品的主要进口国,在74种主要进口原料品种中,有13种来自中国,品种和金额均位居第一。此外,中药类产品、各种药材、中成药及食品、保健品以医疗辅助品的名义进入美国。
, 百拇医药
    加拿大政府鼓励发展包括传统医药在内的多元化民族文化,包括中药在内的植物药在加拿大的接受程度较高,常用植物药主要为欧洲传统草药,其次是中药和印第安传统草药。

    加拿大是植物药最容易进入的发达国家之一,目前占总人口1/2的人群服用天然保健品,年销售额在13亿美元,年增长率为15.2%。目前,政府对中医药采取开放态度,同时严格监管各种草药的安全性及药效功能的真实性。联邦卫生部成立了自然保健品办公室,由包括华裔植物专家在内的17名成员组成。

    ■欧盟

    欧盟天然药物市场是世界最大的天然药物市场之一,已有700年的悠久历史。目前,天然药物在欧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整个欧洲的天然药物市场将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欧盟药品法规中对天然药物的定义与中药比较接近,天然药物来源可以是单一药物用植物,也可以是多种药用植物的混合物,可含有单纯植物活性成分和植物提取物。天然药物制剂是指将植物粉碎、提取、压榨、过滤所得的粉状或液体进行加工制作、纯化浓缩得到的产品。
, http://www.100md.com
    近几年欧盟天然药物市场发展要快于化学药品,天然药物市场销售年均增长在10%。欧洲使用的药用植物约在2000种左右,欧洲本身只能提供2/3,其余依靠进口。去年欧盟进口的天然药物原料约18万吨,市场上销售的天然药物原料近3亿美元,中国原料在欧盟市场的销售居第四弧?br> ■东北亚

    在日本,有40%的医师开汉方药和天然药物,35%的病人接受天然药物治疗,特别是许多天然药物制成的保健品。其天然产品年销售额稳定在60亿~80亿美元,被日本政府批准适用“国民健康保险制度(可报销)”的中药品种约有140种左右。目前列入该国医疗保险药价目录的汉方制剂有233种。日本有汉方制剂药厂200多家,其生产所需药材85%依赖进口,主要来自于中国。市场上见到的由中国生产或经日方重新包装销售的产品约有100多种,大致可分补益性药物、治疗常见病药物、有特色无同类品种等。

    韩国自上世纪70年代建立起自己的成药工业,占全部中西药厂总数的22%。中成药进口较少,出口量很大,主要以牛黄清心丸、高丽参制剂为主。1969年,韩国保健卫生部规定11种古典医籍上的处方可由药厂生产而无需做临床的各种试验。2005年,我国同仁堂已有牛黄清心丸等13种产品被批准以药品身份进入该国市场。
, 百拇医药
    韩国目前有56个成方制剂、68个单方制剂作为药品进入健康保险。韩国自产药材远远满足不了本国市场需求,每年中药材进口量近1亿美元,主要从中国进口。如葛根、菊花、甘草、桂枝、桂皮、藿香、麻黄、半夏、茯苓、酸枣仁、杏仁、黄连、厚朴和当归等抗癌类草药。

    ■东南亚

    新加坡地处世界商贸中心,国际交流频繁,因而成为活跃的中药转口贸易中心,多数中药饮片与中成药来源于中国。

    新加坡现有中医药店、诊所1000余家,有800多家中成药零售店,中药店多为家庭药房,店面不大;从事中成药经营的贸易商有80~100家,其中固定经营商约40家;在卫生部登记的中医药生产企业约200家。2002年医药保健品进出口总额68.61亿美元。市面上销售的中成药约有9800种,其中60%是从中国内地进口的,本地企业所占的份额在15%到20%之间。

    马来西亚“南-南委员会”2003年的统计资料表明,马来西亚天然药物年销售额约2亿美元。据统计,马来西亚有中药店堂3000多家,但多为前店后坊式,多数规模较小,设备简陋。
, http://www.100md.com
    中医药在印尼政府高层官员心目中较有地位,印尼几任总统都曾求助于中医药治疗并获得很好的疗效。在印尼的药材店里,中药和印尼本土草药同柜出售,但中国的中成药更受欢迎。如片仔癀、安宫牛黄丸以及云南白药、六神丸、三鞭丸等。

    泰国天然药物共有五六百种,其中大部分是本地出产的草药。目前泰国每年进口中药材有200多种,价值5000万美元。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是西方国家中第一个正式对中医立法的国家,1995年该国政府首次准许正规医院试用中药。其中药主要从中国香港进口,很少有本地生产的,中国已有20家中药厂的450多种中药产品获准进入澳洲销售。

    ■西亚

    中药产品首次以合法身份进入海湾地区是1995年5月。当时阿联酋“阿联酋华仁堂中医药有限公司”下属的“华仁堂大药店”经阿联酋卫生部批准,成为海湾国家中第一家直接经营中药饮片的大型中药店。由该公司所属的“环球中草药公司”申请注册的福康片和复方丹参滴丸,于2001年6月首次以治疗药品的形式在阿联酋卫生部注册成功。同年,桂林三金的西瓜霜润喉片等也开始以药品形式在阿联酋申请注册。
, http://www.100md.com
    据统计,沙特阿拉伯、也门对中药需求增长最快,平均年增长率在14.6%;其次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年增长率在12%;利比亚为10.5%;卡塔尔为10%。

    ■南美

    南美药用植物资源丰富,巴西年药品销售100多亿美元,但植物药销售所占的份额很少,约有5%。中药进入巴西只能以食品及添加剂和保健品的形式。

    秘鲁是拉美文化的发源地,70%的普通民众主要以天然药物作为防治疾病的手段,但植物药的生产加工与应用还处于较原始的水平。

    ■非洲

    非洲多数国家医疗卫生水平落后,主要疾病为疟疾、肝炎、艾滋病等传染性疾病。民间有应用天然药物的历史,但目前进口草药量不大。中药出口到其中37个国家,年出口额超过100万美元的有摩洛哥、贝宁、尼日利亚和南非4个国家;出口额超过10万美元的有14个国家。

    (胡文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