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0958289
当好人民健康的保卫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1.10
     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就是要抓住“十一五”时期的发展机遇,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工作重心转向满足人民群众的食品药品安全需求上来,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对食品药品监管,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提供保障。

    一、把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作为中心任务

    党的十六大把提高全民族的健康素质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之一,要求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更加关注人和社会的全面发展。十六届五中全会又进一步提出,要把“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摆在突出位置。因此,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必须把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作为中心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把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作为中心任务,是坚持以人为本的需要。天地之间,莫贵于民。人的需求和全面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起点和归宿。在人的多层次需求中,生命安全需要和身体健康需要是人的最基本需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民群众的食品药品需求已经由单纯追求数量上的满足,转变为追求质量的提高。据统计,2004年我国食品、医药工业总产值已超过2万亿元,食品和医疗保健的消费已成为居民消费支出的最大部分,占消费总支出的40%以上。与此同时,由于种种原因,我国食品药品安全仍呈现出高风险的趋势。在食品安全方面,农产品的源头污染,食品生产加工领域的假冒伪劣,食品流通环节的不规范等,屡屡造成一些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如劣质奶粉、苏丹红、瘦肉精和频繁曝光的各种假劣食品等。在药品安全方面,部分农村和贫困地区假劣药品问题突出,药品生产经营秩序不规范,虚假违法广告屡禁不止,不合理用药导致的药源性疾病增加……可以说,食品药品安全已成为党中央高度重视、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社会问题。

    把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作为中心任务,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需要。食品药品安全是体现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一个窗口。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食品药品的安全问题,在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法制建设、执法体系建设等方面作出了重要部署,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这主要表现在:建立了集中统一的药品监管体制,完善了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药品监管法规体系,深入实施食品放心工程,持续大力整顿食品药品市场秩序,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和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有效遏制了制售假劣食品药品的违法犯罪行为。中央的这些政策措施关注民生、反映民意,得到了群众的衷心拥护。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要坚持把维护群众的饮食用药权益和生命健康作为根本而长远的目标,把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的理念贯穿始终,大力加强监管,为人民群众把好安全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1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