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594
姒亭佑:摸着石头就赶快过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期(总第2258期 2006.01.11)
     “台湾一共7个姒姓,全世界大约有3000多个,所以我的名片上都会有注音,这也是我为什么对中国古文化特别感兴趣的原因所在,这是一种脐带关系,解不开的。”

    “不论是东方文化还是西方文化,重要的是看你从中挑选的是什么。如果你挑选的是糟粕,那么就是企业的负担;如果挑选的是精华,把这些精华进行组合,企业就会依此步入良性循环。”

    “大家都在说摸着石头过河,对于一个初级阶段的医药市场来说,绝对是应该这样的。但是不摸着石头就不过河了吗?要注意我们的目的是过河,而不是摸石头,这是一个误区。”

    人物简介

    姒亭佑,现年42岁,尼克美制药(中山)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就读于台湾万能科技大学,此后获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此前担任尼克美制药公司销售部经理、总经理特别助理等职务。

, http://www.100md.com     尼克美制药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及销售现代高科技生物制药产品的国际化企业。目前该公司的主要业务是,由美国纳斯达克\(Nasdaq)上市企业——美国尼克美制药(NexMed,Inc)独家授权,在亚太地区的十多个国家生产和销售多项高科技专利新药。

    1993年,30岁的姒亭佑从台湾来到祖国大陆,在一家外资公司供职,并希望在那里寻找事业发展的新平台;12年后,由姒亭佑担任总经理的尼克美制药有限公司刚刚与瑞士诺华制药签署了一份全球独家技术授权协议。短短十几年,已今非昔比。

    已过不惑之年的姒亭佑高大俊朗,皮肤透出健康的黑色,笑起来的样子让人错觉他的实际年龄不过30岁。姒亭佑以大陆为家,一年中在台湾的时间也只不过一个月,他认为:“很多人来了(大陆),却仍然飞来飞去,这样不太好。要真正进入一个市场,不仅需要投入,还要专注。我在大陆期间就非常专注。”在刚刚过去的2005年,姒亭佑的日程表上写有一项重要内容:积极促成“2005年两岸生技产业促进研讨会暨参访活动”的顺利开展,并使这一活动成为大陆与台湾两岸生物技术与医药产业沟通的桥梁。
, 百拇医药
    “我是大禹的第142代嫡系子孙”

    姒姓非常少见,有趣的是姒亭佑还在名片的“姒”旁边特意注上了汉语拼音,像是给了自己一个特别的标注。

    讲起这个姓,姒亭佑一下子来了feeking,显得很骄傲,并兴致勃勃地向我说起他的家史:“我是大禹的第142代嫡系子孙。这是有据可查的,在浙江绍兴有我们家族的家谱。越王勾践是大禹的第44代子孙,也是我们这一支的祖先。”

    2004年,中央电视台曾经做过一辑节目,其中就讲述了这样的内容:全世界华人的姓氏有数万个之多,姒姓是非常特别的一个,这是一个4000多年来没有迁徒过的古姓。姓氏最早的来源要溯至母系社会,所以最古老的姓氏都是带有“女”旁的,姒是一个,还有姚、姜、姬、嬴等,也是同样的缘故。接着就是册封各地诸侯时诞生的姓氏,据说姒姓中有一支被封了侯,迁到欧山南面,因此就有了欧阳这个姓氏。还有一位跟姒姓相关的大美人——褒姒就是被一对姒氏夫妇所收养。
, 百拇医药
    “我们家族这一支是在少康中兴之后,被封到大禹陵的,也就是绍兴的大禹陵,现在绍兴大禹陵旁边还有一个大禹村,那个村子都是姓姒的人家。据不完全统计,台湾一共有7个姒姓,全世界大约有3000多个,所以我的名片上都会有注音,这也是我为什么对中国古文化特别感兴趣的原因所在,这是一种脐带关系,解不开的。”姒亭佑说,“我的老板莫业钧先生就出生于广州市越秀北路,对中国是很有感情的。虽然他受教育是在美国,后来又在美国定居,但我们仍然一直强调我们是一家华人制药厂。在美国,华人制药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也只有两家而已。”我们了解到,尼克美制药的许多产品都是先在中国上市,然后再到美国及其他国家上市的,这一做法在制药公司中实属少见。

    一纸价值超过5100万美元的合同

    1997年,尼克美制药公司开始在广东省中山市设厂,它收购了一家原国营药厂,建成了合资企业——尼克美制药有限公司。该公司的首要业务是,利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企业美国尼克美制药独家授权的世界专利技术“尼速特”,在亚洲地区生产和销售多项高科技专利新药。
, 百拇医药
    2005年9月,尼克美制药与瑞士诺华制药签署了甲真菌病(俗称“灰指甲”)药物NM100060的全球独家授权协议。根据该协议,诺华制药独家拥有NM100060的全球专利使用权,并负责将来该产品的进一步开发、注册、生产和市场销售。由此,尼克美制药将获得5100万美元的技术授权金与进度达成金,而未来将进一步根据全球销售金额获得市场权利金。

    NM100060是尼克美制药运用其专利透皮吸收技术“尼速特”结合特比萘酚研制而成的新型产品,其中特比萘酚是诺华制药的“重磅炸弹”级抗真菌产品兰美抒的活性成分。目前治疗甲真菌病药物的全球市场预计为20亿美元。

    这一纸合同的签订使姒亭佑对尼克美制药的前景充满信心。不仅仅因为它马上就能收入囊中的5100万美元,还在于这是一家大型跨国制药集团经过多年考查后所表现出的对于“尼速特”技术平台的肯定。

    现在尼克美制药自主研发和销售的药品主要包括治疗男性性功能障碍乳膏 (比法尔 BEFAR)、女性性功能障碍乳膏 (芳诺Femprox)等新一代生物科技药品。比法尔和芳诺均被世界医药专业期刊《Med Ad News》评为未来市场年销售额在5亿美元以上的药品。
, http://www.100md.com
    中国式管理的真经

    不同的企业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企业运作模式也是没有办法复制的。每一个医药企业的管理,都需要根据自身的优势不断调整,尽管这其中有一些商业共通性和成功规律可遵循。

    作为一家合资医药企业,中外人员文化上的差异,造成了企业内部的冲突,这往往是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最大的难点,也是关系到企业发展是否顺畅的重要因素。

    沟通和包容,师从曾仕强的姒亭佑强调这是跨文化管理的核心。为此,姒亭佑在进入尼克美后,对双方人员进行了“区别对待”。他提出两个必要,对于外籍、海归人员,第一是要求他们了解中国,第二是要求他们了解其他的工作伙伴,并尽快融入环境。“不然,你就没有必要进入中国。因为你不了解,你才会觉得很surprise。”姒亭佑如是说。

    对于国内的同事,姒亭佑这样要求他们:既然来到外资企业工作,你们就也要了解西方的管理文化、管理哲学,以及他们的科学管理方式和技巧。“你必须去理解它,而且必须完全接受它,否则也没必要进入外资企业工作。”
, http://www.100md.com
    将这个话题延伸,那么无论是外资还是国有企业,在公司与公司之间,个人与个人之间,都存在文化差异。因为文化就是指共同在一个地方生活的人群,他们长期以来所形成的共同价值观、行为标准和准则,而这个准则就是他们评判他人的标准和基础。如果大家不能理解,没有包容,只是用自己的标准衡量别人,马上就会产生误解和冲突。而这些误解和冲突,会导致企业资源的无谓消耗。如果能够产生共识的话,合力就很容易形成。

    姒亭佑说:“不论是东方文化还是西方文化,重要的是看你从中挑选的是什么。如果你挑选的是糟粕,那么就是企业的负担;如果挑选的是精华,把这些精华进行组合,企业就会依此步入良性循环。举一个例子,不论是GMP还是GSP,都是从西方管理体系中延伸过来的,西方国家在工业革命之后,在管理科学上做出了很多有意义的实践,也不乏成功的经验。如果我们的企业不懂得利用这些前人的经验,那么这就不再是东西方文化差异的问题,而是企业的经营哲学出了问题。”

    获取尊重制度的决心
, 百拇医药
    中国的医药企业,存在这样一个特点:任何与企业有关的改革都需要一个非常强势的推动者,他必须在企业中具有绝对话语权,这样才能保证他是制度的制定者和改革的引导者。

    而对于尼克美制药来说,姒亭佑只是一个刚加入数年的空降兵。

    姒亭佑显然不大赞同个人化色彩浓重的企业发展模式:“企业家会决定企业的文化和发展氛围。但你发现了没有?太个人化的企业家,只要他不在了,企业也就跟着不见了。”

    姒亭佑举了一个事例:有一家医药企业,将中层管理人员,总共有四五十个人全部送去念MBA;两年后,这批人回来了,就成为了这家企业改革的中坚动力。仔细思考一下,这批人做的事情,可能跟有些企业一两个海归派做的事情是相同的,但是后者不会成功。为什么?因为后者不见容于他所处的环境以及运作体系。所以国内医药企业中空降兵获得成功的例子并不多。如果期望一二个这样的人就可以改变一个企业的话,难度非常高。
, http://www.100md.com
    尼克美难道就没有类似的问题吗?将中层全部送去读两年MBA显然是个理想化的故事。姒亭佑在公司里推行的是一种叫“会议室关门”的制度:所有的管理层人员,当会议室的门关上以后,请把所有的问题都摊到桌面上来讲,你如果不提,就是放弃这个权利。所有问题的决策也都放到桌面上来进行,用数据说话。但会上做出的决议,在会议室门开了之后,就算与你的想法相背离,你也必须贯彻执行。如果你将不满在会议室外传播,那么很抱歉,这是一条高压线,请离开!

    西方的管理体系非常强调系统和制度,而中国不是缺乏系统和制度,而是缺乏尊重制度和贯彻制度的决心。

    “我们的目的是过河,不是摸石头”

    姒亭佑也曾有过水土不服的时候。“最开始我碰到了这样一种人,我将其称为‘四拍’决策者。什么是‘四拍’?先拍脑袋,决定方案;遇到状况,拍胸脯保证干到底;再碰到问题,拍拍肚子说:‘唉呀,这下子可能要缴学费了’;实在搞不掂,就拍拍屁股马上走人。”姒亭佑有点傻眼。
, http://www.100md.com
    对于同样在大陆医药企业供职的台湾职业经理人萧思阳、顾悦悦等人,姒亭佑统称为“前辈”。“如果以爬山打比方,我觉得我是准备开始爬,而前辈们都在我的前面。中国的医药市场已经越来越open,我们不仅要跟大陆的经理人竞争,还得跟全世界的经理人竞争,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不被淘汰。”

    大陆医药企业的管理层和台湾职业经理人这一群体相比较,还是存在一些差异的。这种差异主要来自于:台湾的教育和熏陶主要强调管理的方式和技巧,所以台湾职业经理人往往有一套很完整的管理思路;而大陆的医药管理人员很多都是摸着石头过河,理论基础是相对薄弱的。在企业发展初期,大陆的管理人员会有很好的表现,因为在他们的可控范围内,他们有相当大的灵活度和应变能力;但是当企业发展壮大起来后,他们可以控制的范围就越来越小。中小医药企业就常常出现管理失控的现象,每天都在应付哪个员工拿钱跑了,哪个业务员把所有的客户都拉跑了,更不要提什么战略思维了。为什么?

    “因为他们只在低头拉车,没有抬头看路,缺乏系统性和计划性。大家都在说摸着石头过河,对于一个初级阶段的医药市场来说,绝对是应该这样的。但是不摸着石头就不过河了吗?要注意我们的目的是过河,而不是摸石头,这是一个误区。可以借鉴外来思维修正一下观念。外来的系统管理、规范管理思潮在不断影响着中国医药产业的发展,我认为这种趋势是正面的和良性的。”姒亭佑乐观地判断着。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5期, 百拇医药(郭望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