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575
百联控股第一医药 流通航母着力上海医药零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期(总第2258期 2006.01.11)
     就在新一年倒计时的最后两天,百联集团掌握了上海第一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超过50%的股份,成为绝对控股股东。

    绝对控股

    隶属于上海国资委的百联集团,在全国23个省市拥有近5000家营业网点,包括第一百货商店、东方商厦、妇女用品商店和华联超市等知名企业,涵盖包括百货、标准超市、大卖场、便利店、购物中心、专业卖场和物流在内的多种业态,是一个特大型流通产业集团。百联集团被誉为“国内最大的商业航母”,被国家商务部定为重点扶植的20家大型流通产业集团之一。

    上海第一医药股份发布公告称,该公司第一大股东上海新世界集团有限公司与百联集团达成协议,将其所持有第一医药4145万股占总股本的26.01%,以协议方式转让给百联下属控股子公司上海新路达商业集团有限公司,转让价为人民币6316.98万元,每股1.524元。加上百联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原来就持有的26.55%的股份,百联以52.56%的股份绝对控股第一医药。
, 百拇医药
    百联集团旗下医药流通领域的企业属于专业专卖部门管理,目前有两家医药零售企业都在上海,分别是第一医药和汇丰医药。

    介入医药

    百联对于医药流通领域的关注始于2004年。2004年4月7日,上海百联集团旗下的上海第一百货公司与上海华联商厦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协议,进行吸收合并。合并后以第一百货为存续公司华联商厦注销独立法人地位,原华联商厦股东所持有的华联商厦股票将按照比例折换成第一百货的股票。华联旗下的第一医药就随之进入百联管辖范围,新世界虽为第一大股东,实际并未直接参与第一医药的管理第一医药的总经理也由百联集团委任。

    2005年3月16日,上海第一医药发公告宣布公司第二大股东上海国鑫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百联集团签订了国有法人股划转合同,拟将其持有的公司20.17%的股份无偿划转给百联集团,百联集团由此成为第一医药的第一大股东。此前,百联集团通过其全资子公司持有第一医药共6.37%股份。通过此次股权划转,百联集团及其下属全资公司将持有第一医药26.55%的股份,超出第一医药原第一大股东——上海新世界集团有限公司的持股份额(26.01%。百联集团副总裁周丛根当时指出,百联旗下的医药流通企业本来就有第一医药和汇丰医药,同属百联集团专业专卖事业部,这次重组不过是旗下又多了一个医药上市公司,谈不上“进入一个新领域”。
, 百拇医药
    但显然这之后百联集团对于医药流通板块的重视度有了提高,同年6月,百联集团总裁王宗南携总裁室全体高层到汇丰医药考察,这是组建百联集团后首次至医药企业做的调研,说明集团对医药板块的重视,培育医药板块成为百联旗下支持业态的决心。

    强强联手

    上海第一医药和汇丰医药在上海乃至全国医药零售市场均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第一医药在南京路上的第一医药商店凭借每年超过1亿的销售额多次排列全国单店销售榜首之位,单店利润全国第一。汇丰药业也在全国连锁利润排行中2004年在前10名。

    对于此次股东的变动,上海第一医药表现极为平和,一些高层管理甚至不知情,负责人表示具体情况由百联集团公布。百联集团目前已经是全国零售连锁的第一强,涵盖商业的各个领域,第一医药此次与百联可以算得上是“强强联手”。 但兴业证券分析师王认为,若百联未来要全面收购第一医药的流通股,代价太高,可能性不大。

    对于百联集团来说,第一医药的业态与百联有共通之处。医药零售市场尽管近年来竞争越来越激烈,但仍然是一个回报率较高的专业流通市场。而对于上海第一医药来说,百联在商业领域操作上已具相当规模,同时百联在建材、超市等竞争更为成熟领域的经验如带入医药零售市场,将稳固其领先地位稳步快速发展。双方的这一合作可以实现资源共享和互补。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5期, 百拇医药(驻沪 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