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595
文化的融合才是真正的融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期(总第2258期 2006.01.11)
     编者感言

    在拿到这篇稿件之前,我事先已经从作者那里得知了姒亭佑这个少见且特别的名字,她神采奕奕的讲述,一度引发了我的好奇。于是到后来,我读到这篇文章时,几乎是带着一种急切和探寻的心态的。

    其实,姒亭佑只是千万个对大陆医药市场抱有充分信心,并正在踏实耕耘着的企业经营者中的一个。但是,让人感觉不同的是,他的言谈与行为始终体现着一种对于异质文化的尊重。一个是两岸文化的融合,一个是中西文化的相互渗透,两者一直在姒亭佑的意识中践行着,并力图使它们达到最佳的“溶解度”。

    一直以来,大陆与台湾在经济上的交流处于频繁甚至火热的状态,这也与大陆市场本身的潜力指数直接相关。对大陆市场的进入过程,需要台湾的业界人士充分了解其运行模式和政策规章,也更需要他们了解商业运作中不可缺少的文化元素。台湾企业家的成长环境是偏于西方特质的,在经营思维与操作套路上与大陆企业家存在着差异,当然这种差异是不宜以高下优劣来论的。但是,既然是要寻找合作,就需要相互间的真诚与尊重。任何人怀疑了这一点,都不大可能会取得成功。而在姒亭佑身上,既有台湾企业家普遍具有的理性思维,也有着对于中华文化的深切感悟与追随,这二者的结合使姒亭佑成为一家国际知名企业开拓中国大陆市场的最佳领军人人选。

    姒亭佑那段关于外资企业员工管理模式的阐述,同样引发了我的感触。有研究表明,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失败有80%归咎于管理者对国际市场和文化的不了解。而对于跨文化管理者的一个典型的考量标准就是,看他是否能够促进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员工进行充分的合作与沟通,并从中产生企业的发展动力。

    姒亭佑的管理思路看似简单:相互理解,相互包容。但真正要在企业运作的每一个环节上达到中西文化的契合一致,并非易事。这其中有对严谨制度的依赖,也有对人性化管理的需求。

    尽管过程艰难,文化互融后对经济产生的作用是我们始终坚信的。姒亭佑以自己的姓氏为骄傲,在这种骄傲的心态下去接纳和吸收其他文化中的先进理念。那么我们的企业是否也应该如此,在保留对本土经营理念精华的自信的基础上,去吸取外来经营管理的先进之处,为我所用。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5期, 百拇医药(耕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