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578
医改或将助长第三终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期(总第2258期 2006.01.11)
     评说|Comment

    近日,卫生部部长高强在部署卫生部2006年要抓好的几项工作时重点强调,要继续深化城市医疗服务体制改革和进一步加强政府责任。讲话中有两个方面值得关注。第一,各地都应选择部分公立综合医院作为转换运行机制的试点,建立平价医院或平价病房,主要为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民、城市下岗职工、失业人员、低保人员、进城务工人员及老人、儿童服务。第二,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应从严控制公立大型医院建设规模和发展速度,着力发展农村和社区卫生,着力发展基本医疗和适宜技术,实现医疗服务供需总量和结构的基本平衡。此前早有传闻说,各地三甲以下医院都将转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与高强的讲话精神吻合。

    自从去年底有关医改不成功的论断传出以后,人们对医改今后发展方向的探讨一直没有停止过,而目前存在的医疗资源过分集中在大城市、大医院的模式也遭到了越来越多的诟病。对于医疗资源的合理布局将是今后政府医改调控的主要手段,如此必将影响到今后全国各级医院的布局和调整。而对制药企业而言,其传统的营销模式必将受到这种重新布局和调整的影响,尤其是被各大制药企业追捧的第一终端(医院市场)必将产生一定程度的分化。

    但是,人们对今后医改的走向仍然觉得有些迷茫,所以医药市场最大的第一终端市场仍然是铁板一块,按照原有的模式运行着,尽管各地出台了一系列的招标新政策,但这个单一的调节手段仍不能改变大局。制药企业在各地的医药公司、医药代表和营销自然人的配合下还能畅通地在这个终端销售自己的产品。

    在此情况之下,高强的讲话使今后医改的大方向似乎越来越明朗,假如真的按照讲话中所说的模式运行,那么它对制药企业的影响可能会在以下方面:首先,假如真的有平价医院出现,那么对于药价的打压可能会更厉害,原来制药企业所谓“新药”的促销模式会不会受到抑制,这点值得关注。其次,制药企业争夺最激烈的大医院市场可能因为功能调整而被分流部分患者,那么其市场潜力必然会打折扣,农村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能会分食原来属于医院市场的“蛋糕”。因为其承担了保健和普通医疗服务的职能,所以常用药和保健用药市场潜力巨大。而假如药品的采购模式也改变的话,那么这部分市场就会从原来的第一终端中分出来,归入日益兴起的第三终端。

    当然,终端市场的激烈变革也对医药企业的营销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是所有的医药企业所必须面对的。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5期, http://www.100md.com(陈国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