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4期
编号:10856894
用文化打造妇幼护理服务品牌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4期
护理文化,,护理文化;形象建设;人性化关怀,1加强护士行为规范,树立良好护士形象,2树立质量形象,3树立服务形象,体现人性化关怀,4效果评价,【参考文献】
     【摘要】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和现代护理学的发展,多元文化护理已经成了护理工作的主旋律,我院从护士形象、质量形象及服务形象三方面对护理形象进行设计、定位,通过开展礼仪培训、业务学习、理论知识及操作竞赛、全程助产责任制护理业务,推出“温馨服务工程”,从而达到提升护理服务品质的目的。

    【关键词】 护理文化;形象建设;人性化关怀

    文明、健康的人类不能没有护士,社会生活本身就是一个链条,人类由爱而产生的果子要由我们来收获,伴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和现代护理学的发展,多元文化护理已成了护理工作的主旋律。我院从护士形象、质量形象及服务形象三方面对护理形象进行设计、定位,使护理人员明白护理形象设计的意义及护理形象与医院形象的关系,充分调动护理人员的积极性,树立孕产妇至上的观念,加强护理质量内涵建设,开展服务项目,以优质、高效的护理工作塑造良好的护理形象,以提高护理质量,为医院赢得医疗服务市场的竞争发挥作用。

    1 加强护士行为规范,树立良好护士形象

    1.1 组织培训 组织科室护士进行护士行为规范的学习和沟通技巧培训,积极参加医院组织的职业礼仪培训。

    1.2 态度 对待患者真正做到主动、热情、耐心、周到。

    1.3 语言 在为患者服务的过程中注意护士应具有的语言修养。

    1.4 仪表仪容 在工作中注意仪容、仪表以及仪态,做到文雅、庄重、健康、大方得体。

    1.5 沟通 与患者交谈态度诚恳、自然、大方,语气亲切,表达得体,注意个人的态度,善于运用倾听技巧、沉默技巧、拒绝的艺术,恰当的表达个人意见;经常使用礼貌用语。通过这些行为,护理人员的爱心意识得到了强化,人文素质不断提高,使全科护士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1]。

    1.6 评价 使患者对护士的形象有了更高、更好、更认可的评价。

     2 树立质量形象

    医院是为患者服务的机构,对患者的生命健康具有重大的责任。医院工作必须以病人为中心,以医疗工作为主体,不断地深化医院改革,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和医疗质量[2]。随着改革进一步发展,人们对医疗服务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护理质量成为医疗行业竞争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6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