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4期
编号:10856906
临床氧疗护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4期
氧气疗法,,氧气疗法;问题;对策,1资料与方法,2存在的问题及分析,3对策,【参考文献】
     【摘要】 对2004年1月~2005年1月护理质量检查中发现的临床氧疗护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回顾性的总结。主要存在下列问题:(1)忽视对患者情况的评估;(2)氧气的湿化和温化不当;(3)氧导管插入的深度不当;(4)呼吸机供氧知识掌握不足,气囊压力调节不当;(5)体位护理不当;(6)忽视吸痰前后的预给氧;(7)忽视患者的舒适护理;(8)心理护理、健康教育不全面。分析上述问题的原因,并提出相应对策。

    【关键词】 氧气疗法;问题;对策

    氧气疗法广泛用于疾病的治疗和抢救中,规范有效的氧疗护理,是护理人员必须掌握的内容,但从临床护理质量检查中,发现存在许多不规范和知识陈旧性的氧疗护理,现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我院护理部质控科每月对全院20个临床科室进行护理质量检查,按《湖南省护理质量检查评分标准》、《临床高新技术知识与现代护理1400问》,医院感染的预防等相关要求检查,涉及到输氧的基本操作方法、用氧安全、呼吸机的规范操作、人工气道的管理、慢性肺部疾病、呼吸衰竭的氧疗护理等知识,对2004年1月~2005年1月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统计分析。

     2 存在的问题及分析

    2.1 忽视对患者情况的评估 输氧操作前未详细评估患者的身体状况,因此对输氧方式、氧导管的类型选择无针对性,如有的将鼻塞插入有严重鼻息肉、鼻中隔偏曲的一侧鼻孔,有的对已行后鼻孔填塞的患者仍然进行鼻腔输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