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9期
编号:10857290
左侧髂总动脉刺伤救治成功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19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28岁,左下腹被刀刺伤,伤口大量活动性出血,10min后入院急救,血压0/0mmHg,脉搏触不到。诊断为:内脏血管损伤,失血性休克。迅速建立静脉通道,40min输血1000ml、补液1800ml,血压仍为0/0mmHg,急送手术室,在气管插管、全身麻醉的同时剖腹探查,原伤口入路。术中见腹腔大量积血并夹有肠内容物,迅速找到损伤出血部位。见左侧髂总动脉下段,距髂内外动脉上2cm处横行刺伤血管周径3/5,内膜完全断裂分离,内侧壁仅余2/5与外膜相连。立即用手指压迫血管断端并充分游离两端的动脉,用0.05%肝素生理盐水冲洗管腔端,用7-0无损伤缝合线行动脉端-端间吻合,放开血管夹后吻合通畅,远端血管充盈,搏动良好,温盐水纱布压迫止血。处理肠管及肠系膜损伤后,冲洗腹腔,放置引流管,逐层关腹。术后用低分子右旋糖酐、阿司匹林抗凝治疗,切口一期愈合,3周痊愈出院。随访18个月,患者能参加各种活动,仅有剧烈运动后出现轻度头昏、头晕,无其他不适。彩色多普勒超声显示吻合口轻度狭窄。

    2 讨论

    在腹部损伤中以髂总动脉损伤极为严重,临床极为罕见,多为刀刺伤引起。腹腔大动脉损伤常引起急剧失血,处理应争分夺秒,如处理不当或不及时,可在短时间内因大量失血而死亡。我们对本例的治疗首先是迅速有效地补充血容量,同时积极手术,查找损伤出血部位,立即压迫止血,尽快行血管吻合。术后保持血液低凝状态及控制感染。

    (编辑:杨 熠)

    作者单位: 734100 甘肃山丹,山丹县人民医院骨伤科, 百拇医药(郭家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