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21期
编号:10857121
浅谈放射性肺炎及中医辨证特点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21期
肺炎,【参考文献】
     放射性肺炎是胸部肿瘤放射治疗、骨髓移植预处理及核辐射事故常见的一种较严重的并发症, 文献报道[1]有症状的放射性肺炎发生率为5%~15%,上海肿瘤医院报道为16.7%[2];放射性肺炎一旦发生,往往不可逆转,在一定的条件下,甚至是此病致死的直接原因[3] 。因此,对放射性肺炎防治的研究探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近年放射肿瘤学发展迅猛,立体定向放射外科γ刀、X刀的兴起,为放射治疗扩展了更为广阔的空间,随着放疗技术的不断改进及与化疗的联合应用,放疗应用的范围不断扩大,疗效不断提高,但放射性损伤仍是个未解决的难点。另外,随着放射治疗疗效的提高,生存期的延长,放射损伤,尤其是各种迟发性损伤(包括放射性肺炎)的发病率在不断增加,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存质量[4]。

    放射性肺炎的发生机制尚未完全阐明。目前研究结果表明[5]:(1)照射后,血管通透性增高导致液体成分的渗出,造成肺间质水肿和炎性细胞的浸润。这是放性肺炎的病理学基础。此外,肺内吞噬细胞释放的自由基也是放射性肺炎病变发生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