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9期
编号:10857322
开腹胆囊切除术预防胆道损伤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19期
胆囊切除术,,胆囊切除术;开腹;胆道;损伤,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开腹胆囊切除术预防胆道损伤的防治方法。方法 回顾性总结170例开腹胆囊切除术的经验。结合文献复习分析胆道损伤可能发生的原因及其预防和处理。结果 170例开腹胆囊切除术无一例胆道损伤。结论 开腹胆囊切除术胆道损伤的预防是关键。损伤的处理应根据发生的时间、部位及程度等选择不同的方法。

    【关键词】 胆囊切除术;开腹;胆道;损伤

    1999年2月~2003年12月我科共施行开腹胆囊切除术170例,在医源性胆道损伤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讨,无一例胆道损伤。本文结合笔者经验及文献复习进行总结,作为开展开腹胆囊切除术防治医源性胆道损伤的借鉴。

     1 临床资料

    全组170例,男60例,女110例;年龄25~78岁,平均48岁;慢性胆囊炎90例,急性胆囊炎75例,胆囊息肉2例,胆囊癌3例。全组均治愈出院,无一例胆道损伤。

    2 讨论

    自1982年Langenbuch首次成功施行开腹胆囊切除术以来,至今仍然公认其为经典的标准术式。但是开腹胆囊切除术中医源性胆道损伤发生率仍较高,不可忽视。据报道[1]开腹胆囊切除术胆道损伤发生率约为0.2%。因此熟悉开腹胆囊切除发生胆道损伤的原因而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至关重要。

    2.1 开腹胆囊切除术胆道损伤的原因

    2.1.1 病理因素 (1)胆囊炎反复发作致严重粘连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90 字符